時隔52年跨越3000公裡 無錫烈士遺骸“回家”了

耿志超

2021年04月13日09: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載有王亞海烈士遺骸的專車回到無錫。惠萱攝

時隔半個世紀年,途經4省,跨越3000公裡,王亞海烈士終於魂歸故裡。

4月6日9時許,在江蘇無錫市惠山區前洲街道青城大道上,三輛鐵騎箭形開路,引領著載有烈士遺骸的專車徐徐駛來。

一路上,妹妹王秀娟不停念叨著家鄉的新變化、新面貌,讓哥哥“感受”故土的一磚一瓦、一街一巷、一枝一葉……

在錫西革命烈士陵園,家人帶著王亞海烈士的遺骸來到父母墳前深深三鞠躬,完成了父母與兒子再相聚的遺願。

王亞海烈士安葬地。惠萱攝

王亞海烈士此前為何安葬異地,事情還得從52年前說起。

1969年6月16日下午,時任解放軍某部副排長的王亞海帶領的作業班正在挖煤,突然,三輛滿載煤炭的斗車因連接環脫落,沿著鐵軌從井口飛奔而來。

當王亞海與在場的8名戰友發現時,斗車已沖到眼前,就在這千鈞一發的時刻,王亞海一躍而起,拼盡全力,想用身體攔住斗車。

最終,面對3噸多的重車,王亞海還是被撞倒了,斗車由於王亞海的拼命一攔,脫軌翻倒而停下,在場的戰友得救了,王亞海卻因重傷光榮犧牲,人生的年輪也定格在23歲。

52年過去了,王亞海烈士就近安葬在山西省寧武縣,與故鄉遙遙相望。

王亞海烈士遺骸回遷協調會。惠萱攝

國家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后,王亞海烈士的家人提出回遷遺骸的願望。

幾經輾轉,多方協調,惠山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和前洲街道終於找到了烈士安葬地,並計劃2020年完成回遷,但由於疫情原因推遲到了2021年。

無錫惠山區和山西寧武縣兩地退役軍人事務局反復研究回遷方案,最終定於清明節期間用專車送烈士遺骸回家。

2021年4月6日早上7時許,載著王亞海烈士骨灰的車子駛入無錫境內。

王亞海烈士遺骸“回家”。惠萱攝

當天的青城大道上,三輛鐵騎排成箭形,民警、民兵、退役軍人、少先隊員以及黨員群眾代表自發在錦繡二村村口列隊迎接。

4月的江南,路邊的黃花開的正盛,帶著愛與希望,烈士榮歸故裡……

王亞海烈士。惠萱供圖

向王亞海烈士致敬!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