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鐵根: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

周鐵根

2021年04月13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

  “十三五”以來,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以來,徐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以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為主抓手,牢記囑托、砥礪奮進,持續推進產業、城市、生態、社會“四大轉型”,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 “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取得豐碩成果,城市競爭力、影響力、美譽度大幅提升,開創了徐州發展的重要黃金期。

  過去五年,是徐州發展理念變革最深刻的五年。我們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紅綠燈,深刻把握全面、協調、可持續的核心要義,不斷匡正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境界,堅決不以犧牲安全、破壞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推動新發展理念成為全市上下發自內心的追求,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發展指數數值全省第一。過去五年,是徐州轉型發展成效最好的五年。深入實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大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出關,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超過全省平均水平,成功獲批國家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示范區,全市經濟總量躍居全國地級以上城市第27位。過去五年,是徐州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五年。公共交通邁入“地鐵換乘時代”,“米”字型高鐵樞紐加快構建,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中心城市的地位越來越高、功能越來越強、影響力越來越大。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美麗鄉村建設成效顯著,城鄉面貌煥然一新。過去五年,是徐州人民群眾獲得感最強的五年。脫貧攻堅成效連續位居全省第一,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成效顯著,成功摘得聯合國人居獎,三次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過去五年,是徐州治理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創新構建“四位一體”社會善治模式,深入推進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建設,持續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不斷提升社會文明程度,成功躋身全國第一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高分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稱號,榮膺全國雙擁模范城“九連冠”。

  “十四五”時期是徐州在“十三五”時期取得歷史性成就基礎上向現代化邁進的關鍵階段。我們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力經濟發展水平越來越高、社會文明程度越來越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越來越強的“兩高兩強”奮斗目標,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奮力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具有徐州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進入新發展階段,堅持以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為戰略統領和主要抓手,是對“三主”工作思路的系統性深化和拓展,是對中央、省委要求的創造性貫徹和落實,也是對徐州發展階段性特征的精准化把握和回應。立足新起點,徐州將進一步對照總書記最新要求,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等方面把握好新發展理念,在更高層面統籌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城市繁榮與鄉村振興、產業提升與生態保護、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等一系列重大關系,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確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創造新輝煌。

  大力推動動能轉換,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工業立市、產業強市”不動搖,做大做強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電路與ICT、生物醫藥與大健康、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一批更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依靠改革、開放、創新推進發展動能轉換,圍繞科技創新、對外開放、金融服務等完善平台載體功能,全面增強城市發展的活力、動力、能力。克服就產業抓產業、就經濟抓經濟傾向,深入實施打造全國營商環境樣板城市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大力提升功能品質,加快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立足中心城市這個最大優勢和堅實依托,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加快把規劃“定位”變成實際“地位”。高強度保持城市建設投入,加快推進國際博覽中心、金融服務中心、市民活動中心、園博園建設,扎實推進城市更新行動,全面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力。堅持在淮海經濟區拓展發展空間,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汲取發展動力,加快建設長三角北翼重要中心城市。

  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現代化新農村。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斷加大政策傾斜和資源投入力度,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奮力書寫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新篇章。深入推進“三鄉”工程,加強城鄉發展統籌力度,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大力增進民生福祉,加快創造現代化美好生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瞄准“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的目標,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全市人民共享幸福溫暖“大家庭”。切實加大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力度,深入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徐州,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綠水青山、藍天白雲。

  大力創新機制手段,加快構建現代化治理體系。圍繞“三個確保”目標,豐富完善以黨建為統領、德治為先導、自治為基礎、法治為保障的“四位一體”善治模式,全面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深化運用“四項機制”,精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扎實推進標准化、機制化、常態化“三化”建設,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

  大力增強能力素質,加快鍛造現代化干部隊伍。全方位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培養造就具有現代視野、現代能力、現代水准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大力推動黨的組織全面覆蓋、黨的工作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融合,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支撐和有力保障。

  (作者為徐州市委書記)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