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在振興發展道路上矢志前行

2021年04月14日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振興發展道路上矢志前行(現場評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⑧)

  從歷史中獲得啟迪、提煉經驗、吸收滋養,做好全面深化改革、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等各項工作,我們一定能在新征程上續寫新輝煌

  在遼寧錦州的蘋果廉政文化展覽館門前,一座雕塑格外醒目:一位老人提著籃子、抱著孩子,給兩位戰士遞蘋果,被戰士擺手謝絕。雕塑名字叫《人民的蘋果》,根據遼沈戰役中的真實事件創作而成。筆者前不久來此採訪,重溫那段戰爭歲月,被可愛的戰士和可親的群眾深深打動。

  毛澤東同志曾多次講過錦州蘋果的故事。1956年,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他說:“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遼西戰役的時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裡很多蘋果,我們戰士一個都不去拿……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人民的蘋果”,成為解放軍戰士加強紀律性、保持艱苦奮斗本色的代名詞,也折射出軍愛民、民擁軍、軍民一家親的魚水情。透過小小的蘋果來看遼沈戰役,人民解放軍之所以能夠展現軍威、所向披靡,與扎根人民、融入人民密不可分。

  1948年9月7日,毛澤東同志起草了中共中央軍委《關於遼沈戰役的作戰方針》的電報,將戰略決戰方向選定在東北。之所以如此,一個重要原因是東北工業基礎雄厚,也是當時全國各大戰場中唯一一個解放軍數量超過國民黨軍數量的地區。條件成熟、時機得當,北起長春、南至山海關,解放軍在遼沈大地上迅速展開戰斗。經過52天的鏖戰,東北全境獲得解放,為全國解放戰爭創造了有利條件。

  人民是勝利的后盾。為了贏得勝利,很多人獻出了寶貴生命。時間不會遺忘英雄,人民不會遺忘英雄。在遼沈戰役紀念館,有一面黑色大理石的烈士名錄牆,鐫刻著密密麻麻的烈士英名,每一個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今天的錦州城,有兩條街道分別叫士英街和雲飛街,就是以烈士梁士英和馬雲飛的名字命名。老戰士張貴斌今年95歲,在塔山阻擊戰中,他所在連隊的120人,隻幸存3人。復員后,他卻把榮譽壓在箱底,一心扑在立杆架線的農村電網建設上。英雄之歌嘹亮而綿長,回響在解放戰爭的戰場上,回響在發展建設的拼搏中。今天,戰斗的硝煙早已散去,重溫那段崢嶸歲月,人們依然能感受到那股英雄精神、英烈精神的光芒,從中汲取奮力前進的精神力量。

  創業難,守業更難。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來到四平戰役紀念館,結合那段氣壯山河的戰斗歷程強調,我們一定要牢記革命先輩為中國革命事業付出的鮮血和生命,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以史鑒今、繼往開來,我們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為的是賡續精神血脈、保持奮斗精神,展現新氣象、肩負新擔當、激發新作為。邁進“十四五”,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從歷史中獲得啟迪、提煉經驗、吸收滋養,做好全面深化改革、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等各項工作,我們一定能在新征程上續寫新輝煌。

  在遼沈戰役紀念館基本陳列的序廳,有一座大型主題雕塑《決戰決勝》,展現了人民解放軍無堅不摧、勇往直前、勝利進軍的雄偉氣勢,透著深邃而凝重的歷史感。從歷史走向未來,那種信仰和擔當、膽識和氣勢、無畏和無悔,激勵黑土地上的人們在振興發展道路上矢志前行。(劉洪超)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