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九旬老黨員匯編紅色紀實

2021年04月14日22: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90歲老黨員沈璋大。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為向建黨100周年獻禮,南京溧水90歲老黨員沈璋大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完成了《蘇南反頑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塔紀實》匯編,匯編記錄了蘇南反頑戰役發生的歷史背景和蘇南反頑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塔建立全過程。

溧水是蘇南抗戰中心。1943年4月12日至15日,國民黨頑固派為了扼殺蘇南新四軍抗日根據地,狂妄提出“打死王必成,活捉江渭清”的反動口號,悍然發動武裝沖突,妄圖制造第二個“皖南事變”。駐扎在溧水的新四軍16旅奮勇反擊,一舉粉碎了敵人的陰謀。1985年10月,溧水縣委縣政府建造蘇南反頑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塔,以此紀念在回峰山反頑戰役中犧牲的179名新四軍將士。

今年2月底,沈璋大利用一個多月時間完成了《蘇南反頑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塔紀實》匯編工作,全文共5300多字,通過圖文形式,全景展示了發生在溧水革命老區的蘇南反頑戰役經過,並從“溧陽會議的啟迪、歐陽惠林的促進、縣委常委的決定、省市領導的支持和舉行紀念《蘇南反頑戰役》勝利42周年大會”等11個方面講述了蘇南反頑戰役陣亡將士紀念塔的建立過程和建立以來的影響。

今年90歲的沈璋大是一名有著66年黨齡的老黨員,1979年3月,任溧水縣委副書記,同期任政府副縣長、常務副縣長﹔1987年至1990年,先后擔任過人大常委會主任、政協主席。1993年,沈璋大退休后,就開始著手整理自己積累的各類檔案。2012年,沈璋大組建了全省首個家庭數字檔案館,以家庭為單位,展示溧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程。沈璋大希望通過記錄形式,展現溧水的革命情懷,讓廣大黨員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砥礪奮進。(林林 周強 武佳芸)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