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說中男子突然跳河輕生 南京水警隨即跳河一把拉住他

2021年04月14日08:0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勸說中男子突然跳河輕生 水警隨即跳河一把拉住他

  大家合力將男子救上岸

  4月12日晚上10點多,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內河派出所秦淮河應急救生屯兵點接到一名男子的報警,稱自己想要自殺。

  接警后,民警張秋生和輔警趙翔迅速攜帶裝備出動。報警人所稱的地點在秦淮新河大橋下,船艇無法到達,民警立即駕車火速前往。出警民警通過導航發現,駕車趕到現場需要約40分鐘。為了防止該男子一時沖動想不開跳入河中,也為了給救援贏得時間,民警立即撥通了男子的電話,通過勸導及聊一些別的話題,轉移男子的注意力。

  民警故意稱找不到路,讓對方添加微信。很快,民警根據該男子微信朋友圈的內容,在電話中專門撿他感興趣的話題聊。此舉一方面拉近了民警與該男子的距離,取得對方的信任﹔另一方面也為穩住他的情緒,趕到現場救援爭取寶貴時間。由於現場車輛難以進入,且光線昏暗,民警始終保持著和該男子的通話狀態,並打著手電沿著河邊搜尋。在步行1.5公裡后,民警發現橋下站著一名男子,正是跟自己通話之人,趕緊靠近。

  然而,在現場的勸說中,該男子突然跳入河中。而民警張秋生也毫不猶豫跳進河中,並拽住男子的胳膊。由於該河段為橋梁施工區域,岸邊水深在兩米左右,且水下淤泥也有一米左右,男子情緒激動,拒不配合民警的救援,在水中極力掙扎。民警張秋生用胳膊牢牢夾住該男子的下腋,奮力向岸邊拖拽。此時,光華路派出所和光華路警務站的民警到了現場,在岸邊協助往岸上拉。最終,在眾人合力營救下,輕生男子被救助上岸。

  經了解,該男子因家庭矛盾一時想不開。不過,經過民警的耐心勸導,該男子放棄了輕生念頭,並對自己的做法表示后悔。(梅建明)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