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每年向社會輸送約50萬名技術技能人才

2021年04月14日21: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14日電 (馬曉波)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剛剛閉幕,4月14日,江蘇省教育廳舉辦職業教育專場新聞發布會。“十三五”以來,江蘇先后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省級財政累計投入達36億元專項資金用於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江蘇職業教育每年向社會輸送約50萬名技術技能人才,全省現有高技能人才455萬人,規模保持全國領先。

“實踐教育是職業教育區別於其他類型教育的重要特征。江蘇圍繞培養學生實踐能力這個關鍵點,完善實踐教學體系,把專業建在產業鏈上,保証實踐課時佔總課時的50%以上,以此引導學生動手與動腦相結合,促進學生的學習能力提升。”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曹玉梅介紹了全省“十三五”期間職業教育取得的成績。她表示,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最為緊密。江蘇職業教育堅持“跳出教育看教育”,建立了職業教育聯席會議制度,有效整合政校行企各類資源,與華為、精雕等一大批大型企業合作建設產業學院,直接掌握行業動態和企業需求。僅2020年,全省高職院校技術服務產生的經濟效益就達到34.36億元。目前,70%職業院校畢業生在縣市就近就業,90%以上職業院校畢業生在江蘇省內就業,職業教育為產業提供一線人才的能力顯著增強。

“十三五”期間,江蘇高等學校面向中職學生的對口招生人數達31.95萬人,其中本科2.6萬余人。據介紹,為暢通學生不斷學習的渠道和路徑,江蘇實施了中職與高職、中職與本科、高職與本科等三類現代職教體系試點項目。中職學生通過試點項目已經升入高等學校就讀的有5萬余人。此外,在擴大優質學校的規模方面,十三五期間,全省現代化示范性職業學校和優質特色職業學校佔比達到75%。在國家“雙高計劃”遴選中,江蘇有20所高職院校入選,其中高水平學校7所,高水平專業群建設學校13所,入選總數、學校和專業群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江蘇在促進高職院校畢業生提升就業質量方面有哪些工作舉措?職教師資隊伍建設將如何支撐江蘇職教高質量發展?這些熱點問題同樣在會上了答案。

人民網了解到,為提升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質量,江蘇擴大了“專轉本”升學規模,拓寬學歷教育的立交橋。近年來,高職畢業生升學比例從5%提升至18%,去年專轉本招生3.7萬人,擴招1.65萬人。其次,增加了高質量就業供給,增加“定制村干”等適合高職畢業生的基層就業崗位﹔開辟畢業綠色通道,鼓勵高職畢業生參軍入伍。三是有效拓寬就業渠道。分類別、分行業舉辦高職畢業生專場招聘活動,確保招聘場次、崗位數量進一步增加。通過91job智慧就業平台為江蘇高職畢業生提供崗位需求近54萬個,為每位畢業生平均提供2.3個崗位。四是加強就業指導和幫扶,實施就業能力提升工程,針對高職院校家庭困難畢業生、殘疾畢業生、少數民族畢業生開展精准幫扶。

“針對職教師資數量不夠充足、結構不甚合理、青年教師教育教學能力亟待提高等主要問題,十四五期間,江蘇將在探索建立‘雙師型’教師認証體系,改革完善職業院校教師評價體系,建立健全職業院校教師培訓體系,規劃建設職業技術師范教育體系四方面發力。”江蘇省教育廳教師工作處二級調研員徐萍介紹,在改革完善職業院校教師評價體系方面,將修訂2009年以來的中職教師專業技術資格條件,加強對已經下放的高職院校教師職稱評審工作的監督管理,引導學校切實將師德師風、工匠精神、實踐技術技能和教育教學實績作為教師評價、職稱評聘、崗位晉升和績效分配的主要依據。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