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小草莓,蘊含種植大智慧

白光迪

2021年04月15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草莓,蘊含種植大智慧(現場評論·小產品 大產業③)

《 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15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小草莓,蘊含種植大智慧(現場評論·小產品 大產業③)

堅持走現代高效農業的路子,能帶動更多農民群眾過上幸福美滿的好日子

一到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四季春農業園,就能聞到草莓的香甜氣息。走進農業園,迎面看到的是熱火朝天的工作景象。草莓種植員疏花疏果,系統控制員調整水肥配比參數,設施工人爬上塑料薄膜大棚進行日常監測維修……所有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為優質草莓生長提供保障。

在上百畝的種植園裡,為什麼見不到一粒泥土呢?筆者採訪時,最大的感受是干淨整潔,最大的疑問也是為何能如此干淨整潔。原來,這裡的草莓採用現代化種植方法,區別於傳統種植,草莓被架子支在空中,離地一米多高,果實懸垂在培養基兩側。“小伙子,來嘗一個!”草莓入口,甘甜多汁。“高架式”種植,讓草莓畝產達3000斤,每畝收入達6萬元,收益是傳統農業經濟的幾十倍。新技術改變了草莓種養方式,現代化管理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發展農業要依靠科技創新,現代化高效農業勢在必行。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世業鎮調研,實地察看了草莓種植情況並指出,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6年多過去了,草莓園面積已經翻番,園區還種上了葡萄、水蜜桃、枇杷等多種作物,總面積從2014年的110畝增加至如今的160畝,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現代農業。實踐証明,堅持走現代高效農業的路子,能帶動更多農民群眾過上幸福美滿的好日子。

農業產業更現代、更高效,主要得益於現代化技術的賦能。農業園的農場主葉明蘭說:“我們這個草莓是無土栽培,培養基都是醋糟發酵的,還有我們農村的菜籽餅、黃豆。”從品種選擇到栽培方式,從管理模式到技術推廣,草莓種植充滿技術含量。在園區,雙排式滴灌技術可根據濕度溫度自動調控灌溉,水熱力循環技術通過管道為草莓裝上“地暖”,自動化暖風機、水肥一體化等設備技術也得到了應用。依托現代化農業技術,世業鎮發展的高效農業,初步達到對農作物的健身栽培、綠色防控、清潔化管理,讓人看著放心、吃著安心。正是由於現代化發展理念的融入、現代化科學技術的賦能,農業發展持續邁入快車道。

引進新生產技術,調整農業生產方式,釋放的是綜合生產效益。以“高架式”草莓種植為例,一大優勢是採摘時不用俯身,使採摘更加輕鬆。當地抓住新商機,把種植園變成採摘體驗園,吸引了不少周邊游客。採訪時,葉明蘭說:“摘得不累,沒土也干淨,上周有個客人摘了3000塊錢的草莓呢!”立足種養,農旅結合,讓勞作方式日常化、輕便化,讓體驗式消費常態化、增值化,僅四季春一處農業園就帶動18名村民就業,從業人員年收入從1.4萬元增長到了2.8萬元。如今,以高效農業為引擎,當地又發展了農家樂、游樂園等,農業不斷涌現新活力。

棚外微風徐徐,園中暖意濃濃。種植園裡,喜挂株梢的草莓沐浴著陽光,勤勞的蜜蜂穿梭在芽間枝頭,員工們邊嘮家常邊打理草莓,一派生機。現代高效農業讓小小草莓盡情生長,鄉村振興的路子越走越寬闊,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