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

2021年04月15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

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延安時期,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戰勝利和全國解放奠定了強大思想政治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加強在全國執政后的自身建設,成為一個堅強團結的黨,一個為黨所確定的正確目標而一致行動、努力奮斗的黨,為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各項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証。進入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勝利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這一新的偉大革命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在認真總結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經驗教訓基礎上,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基本上糾正王明的右傾錯誤,進一步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全黨的領導地位,統一了全黨的思想和步調,為黨領導抗戰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歷史經驗充分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在改革領域,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開啟了氣勢如虹、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取得了全面深化改革歷史性偉大成就。在外交領域,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在管黨治黨方面,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保証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對黨、對國家、對民族都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正因為全黨上下團結一心、步調一致,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2020年在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並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一鼓作氣,決戰決勝,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實踐再次証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這麼大一個黨、一個國家,沒有集中統一,沒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權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要把講政治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敏銳性,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決不能對“國之大者”不關心,決不能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上心,決不能對各種問題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決不能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用心。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乘風破浪、堅毅前行,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