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在全市率先建成15分鐘社會心理服務圈

2021年04月15日19: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及時疏導不良情緒,提高人們的心理健康水平,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社會共享、推進社會共治的重要途徑。4月14日,南京市召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現場會,溧水作為全市唯一的全省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在會上作經驗交流,該區率先打造的以15分鐘服務圈為主的社會心理服務體系被全市推廣。

在溧水區第三人民醫院,佔地1000余平方的社會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功能非常齊全。“這個中心有心理科普中心、心理咨詢中心、心理數據中心、心理培訓中心、應急干預中心五個分中心,是一個智慧型社會心理服務機構。”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區級層面的社會心理健康服務平台可根據市民不同需求提供相關服務。除了區級平台,在8個鎮街,對照南京市“六有”標准(個體咨詢室、團體咨詢室、心理測量室、沙盤游戲室、宣泄室、放鬆室),實現心理咨詢室所有鎮街全覆蓋﹔同時,全區111個基層村社中,除了15 個在建,絕大部分均已建成心理咨詢室,打造了15分鐘社會心理服務圈。

在陣地建設上,溧水還打造了衛健、教育、企事業單位3個行業服務平台,其中,教育系統33個中小學全部設立心理輔導室﹔區社會矛盾糾紛綜合調處中心設置的社會心理服務區運營不到半年,成功調解糾紛 489件。此外,除了線下平台,溧水還上線了社會心理服務雲平台,涵蓋預約咨詢、心理自測、科普教育等十余項功能,市民可通過“智慧溧水”APP、“溧水區第三人民醫院”公眾號登錄社會心理雲平台,實現全區心理服務24小時動態監測。

據溧水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9年9月成為全省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以來,溧水結合全省唯一健康實踐示范區打造,將社會心理服務工作納入健康溧水建設10大行動計劃,打造了“區級有資源、鎮街有平台、社區有服務”的區—鎮街—社區三級社會心理服務體系,社會心理服務陣地不斷完善,人才隊伍不斷擴大。目前,每 10萬人口精神科執業醫師達6.7人,學校心理健康教育隊伍等應用型技能隊伍人數以及注冊心理健康服務志願者均超過500人。(李立 沈科達)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