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深化職教供給側改革 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2021年04月15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深化職教供給側改革

  近日,教育部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以下簡稱《目錄》)。新版《目錄》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其中中職專業358個、高職專科專業744個、高職本科專業247個。2021年起,職業院校擬招生專業設置與管理工作,按《目錄》及相應專業設置管理辦法執行。

  對應本次新版《目錄》,江蘇該如何辦好職業教育?省教科院職業教育與終身教育研究所所長方健華認為,新版《目錄》釋放的強烈信號,是緊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技術的進步,充分體現“四新兩化”,即新技術、新產業、新材料、新工藝和智能化、一體化的新要求。按照“十四五”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對職業教育的要求,在科學分析產業、職業、崗位、專業關系基礎上,對接現代產業體系,服務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統一採用專業大類、專業類、專業三級分類,一體化設計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專科、高等職業教育本科不同層次專業,而且充分體現教育部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等需要,每3年動態更新《目錄》、完善專業設置的要求。

  專業目錄的更新,如何跟上產業升級的速度?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原總督學盧兵表示,職業教育服務於地方經濟發展,總體來說是需求導向。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瞄准產業前沿,每3年有一次大的專業調整,每年都會有新陳代謝的“微調”,專業數量穩定在50個左右,每年都會有10%左右的新專業。

  徐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祝木偉說,學校面向數字化技術發展和變革,催生出智能硬件裝調員、工業視覺系統運維員等新職業,動態調整專業布局,新開設大數據技術與應用、雲計算技術與應用等專業,重構物聯網應用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服務、工業機器人技術等專業群,建立了以工業互聯網實施與運維、工業機器人集成應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等為核心的“1+X”初、中、高級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培訓體系。

  “根據江蘇‘十三五’末統計,勞動密集型產業佔22.2%,比5年前下降了很多,因此我們在人才培養方面也要全方位向智能化轉變。”盧兵表示,產業從低端向高端攀升,新需求、新崗位不斷出現,學校專業培養也強調一個“新”字,“我們培養的學生,不再是了解某個單元或工位的操作,而是了解智能化生產設備生產線上的流程,保証整個設備的正常運行。”

  高端技能人才的短缺,一直是職業教育發展需要破局的難題。南京科技職業學院院長何學軍表示,譬如針對精細化工產業一線高端技術技能人才的巨大缺口,應調整專業內涵,著重解決好產業與專業之間不系統、不銜接、不匹配等方面的問題,推動產教融合,促進產業鏈與專業鏈相匹配,“接下來,我們將以精細化工技術專業為核心,以應用化工技術為基礎,以新材料、新醫藥為方向,以環境工程技術為保障構建專業群,與行業領先企業深度合作,組建集先進工藝、先進設備、先進材料的綠色化工產業學院,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滿足綠色化工全產業鏈需求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不少業內人士指出,伴隨“雙高計劃”的啟動,專業群建設成為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發力點。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杜慶波說,學校積極響應“數字長三角”“新基建”等國家戰略,對接江蘇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實施意見》要求,服務江蘇“網絡強省”“制造強省”建設和社會經濟由信息化向智能化發展的趨勢,將全校專業群調整為網絡與通信技術、電子產品質量檢測、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數字商務、數字創意等7大專業群。各專業群通過共建產業學院和產教融合平台,將華為、中興、阿裡雲等企業的技術、人力、設備、業務等資源引入人才培養的全過程,與緊密合作企業開展校企聯合招生、聯合培養的“現代學徒制”培養。

  未來,職業教育要抓緊系統梳理新職業場景、新職業崗位對技術技能人才新需求,以新版《目錄》為引領推進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前,學校與徐工集團、吉利汽車、東方雨虹等行業龍頭企業共建9個產業學院,深化‘貫通式’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積極打造混編師資隊伍,共同制定完善課程體系和教學標准,共建產教融合實訓平台,扎實開展現代學徒制、訂單培養,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產業學院建設模式,培養企業急需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祝木偉說。(王拓 楊頻萍)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