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華: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階段“三農”工作

2021年04月16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階段“三農”工作

4月15日,省委副書記張敬華主持召開全省農業農村工作座談會,聽取“三農”工作進展情況,分析面臨的形勢和挑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抓早抓實抓細鄉村振興重點任務,聚力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我省農業農村工作開局良好,總體呈現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張敬華充分肯定“三農”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各地各部門牢牢把握“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的發展大勢,自覺以鄉村振興為統攬,目標思路科學清晰,工作力度持續加大,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創新舉措競相推進,為“十四五”開好局、現代化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張敬華強調,當前我國“三農”發展已經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必須立足時代背景,結合江蘇實際,把握客觀規律,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新階段“三農”工作。要堅持用政治的眼光看待“三農”,堅決完成糧食安全生產、生豬產能恢復、長江十年禁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等硬任務。要堅持用工業化的思維謀劃農業產業轉型,抓農業項目、市場主體、產品品牌、質量標准、市場營銷、招商引資和工作調度。要堅持用市場化的理念武裝農民,充分發揮體制和市場“兩個優勢”,提高經營水平和整體效益。要借鑒城市管理經驗治理鄉村,加強鄉村建設規劃、基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提升以及農村社區管理。

張敬華要求,要按照年度重點任務分工,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各項工作落細落實。要種足種好糧食作物,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完善種糧補貼政策,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扎實開展富民強村幫促行動,做好扶貧政策銜接和調整完善工作。要加快發展鄉村產業,支持大學生、科技人員和農民工下鄉返鄉創業,引導工商資本投資鄉村產業,促進各類要素向鄉村集聚。要扎實推進農房改善,保持政策連續性,完成好既定目標任務,科學謀劃“十四五”農房改善工作。要深化拓展農村改革,推動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城鄉融合發展收獲實效。

張敬華還就農業安全生產、鄉村振興基金運作、農藥化肥減量使用、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完善“三農”工作調度機制等進行了部署。(記者 顏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