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開新局 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2021年04月16日14: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沿江街道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會

近日,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會,動員全街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進一步堅守初心、砥礪奮進,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更加飽滿的熱情,奮力開創街道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打造指尖上的“黨史日歷”

為回顧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感知革命先輩們的堅定信仰,百潤社區開展了“百年黨史潤我心”活動,打造指尖上的“黨史日歷”,讓黨課從“理論灌輸”變為“故事感染”。

活動中,工作人員摘錄“黨史上的今天”所發生的重要歷史事件簡介,結合豐富的歷史文獻和歷史圖片,生動、真實地再現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集中展示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系統反映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通過社區QQ、微信等社交平台集中發布,覆蓋全社區黨員參與線上“打卡”學習。

“每天打開手機微信,都能看到書記發送的《黨史上的今天》海報,作為年輕黨員,平時忙於工作,我覺得這種形式就很好很新穎,我也會堅持地參與黨史的學習。”社區十六街區網格黨支部的李群后深有感觸。

聽紅船故事 重溫黨的光輝歷程

為深入貫徹響應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的精神,使基層黨員深刻了解黨的歷史,旭日家園的廣場上展開了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課。黨員們齊坐在黨旗下,聆聽百年前那艘紅船的故事,重溫黨的光輝歷程。

“一條游船劈開了南湖的波浪,十幾個熱血青年在運籌一個紅色的理想……”黨員伍蘋芝跟大家娓娓講述著紅船故事,精彩的分享把大家的思緒都帶回到1921年的那艘小船上。紅船精神振奮人心,黨員們聽完紅船故事,按捺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紛紛向大家主動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入黨初心。

現場,有著50年黨齡的退伍老兵黃勇生介紹,自己的初心就是堅守部隊的優良傳統,牢記誓言,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為群眾多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實事。自己選擇的志願路,沒有理由不走好,自己志願干的事情,沒有理由不干好。據悉,黃勇生曾先后獲得“南京好人”、江蘇省“最美家庭”等榮譽。

學習雨花精神 補足精神之鈣

為進一步加強社區黨員同志的愛國主義教育,水城社區黨委特邀南京市委宣講團成員,南京曉庄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哲學博士賈學軍教授給轄區黨員帶來黨史專題黨課,深入學習雨花精神。為了讓更多的黨員都能夠參與到此次學習中,社區黨委依托各種社交平台,集中開展“線下為主+線上同步直播宣講”的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黨員群眾活動。直播視頻設置可回放,黨員學習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切實做到了“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課”,促進黨史學習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有高度。

與水城社區開展專題黨課來學習雨花精神不同,馮牆社區組織黨員們前往雨花台區烈士陵園進行祭掃烈士活動。活動中,黨員們著裝整齊、神情肅穆,懷著對烈士無限敬仰的心情來到庄嚴的烈士紀念碑前。社區黨委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圈,全體黨員脫帽低頭默哀,深切緬懷革命烈士。面對鮮紅的黨旗,社區黨委副書記饒晨帶領全體瞻仰烈士“忠骨”,並庄嚴宣誓“繼承先輩遺志,扛起時代責任!”。宣誓結束后,黨員們一同參觀了紀念館,進一步深入學習革命烈士的英勇先跡。

在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沿江街道各社區在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學習教育形式豐富。龍山社區還開展了黨史室外小課堂,通過“社區書記帶頭讀黨史 用鄉音傳黨音”活動,在家門口的涼亭裡與大家讀黨史,講革命故事,傳紅色精神﹔通過“趣談民俗故事 銘記黨史不忘本”活動,圍坐在青山綠水間,趣談民俗軼事、分享鄉土奮斗歷史的淵源,共話美好未來﹔通過“講述崢嶸歲月 傳承紅色基因”活動,聽核科學家李秀蘭講我國核試驗成功的故事,激發奮進的力量。(任雋媛 )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