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安徽兩省聯合發布《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

2021年04月16日16: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16日電(朱達)16日上午,江蘇和安徽兩省在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向社會發布了《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介紹了南京都市圈規劃發展的空間格局、階段目標、戰略定位、重點任務和保障機制等方面情況,這標志著南京都市圈進入新的實質性發展階段。

南京都市圈地處長江下游,橫跨江蘇、安徽兩省,是連通東部中部兩大板塊、銜接長江淮河兩大流域的樞紐區域,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乃至全國區域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近年來,江蘇安徽兩省按照《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相關要求,結合實際對南京都市圈發展進行系統務實謀劃,研究擬定《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經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后,今年3月22日兩省政府聯合將規劃正式印發。

“這是國家層面批復同意的第一個都市圈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上,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介紹說:“南京都市圈規劃范圍拓展到南京、鎮江、揚州、淮安、蕪湖、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壇區和溧陽市,努力形成‘一極兩區四帶多組團’的都市圈空間格局。‘一極’為都市圈龍頭,即南京市,強化輻射服務和引領帶動功能。‘兩區’為寧鎮揚和寧馬滁兩個同城化片區,加快同城共建和先行示范。‘四帶’分別為滬寧合創新服務中樞發展帶,密切對接上海、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沿江綠色智造發展帶,推進資源整合和綠色轉型,增強對皖江城市帶乃至長江中上游地區的輻射帶動﹔南北方向的寧淮宣和寧杭滁兩條生態經濟發展帶,暢通南北區域大通道,聯動開展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多組團’為都市圈內的縣城和重點鎮,加強與周邊中心城市的統籌規劃、功能配套和共同發展。”

林康介紹,《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聚焦“同城化”和“高質量”這兩個關鍵點,瞄准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產業創新高地、長江經濟帶重要的資源配置中心、全國同城化發展樣板區和高品質宜居生活圈”的戰略定位,分兩個階段提出發展目標:第一階段是瞄准全國,到2025年,都市圈同城化建設水平全國領先,基礎設施一體化程度大幅提高,人均GDP超過15萬元。第二階段是瞄准世界,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同時明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科技創新協同促進、現代產業分工協作、高水平開放合作、統一市場建設、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城鄉融合發展”等8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並提出將通過改革創新構建都市圈建設制度保障,確保都市圈建設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

此外,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一級巡視員笪藝武表示,下一步安徽將會同江蘇方面建立合作推進機制,共同研究年度工作清單,進一步提升互聯互通水平、促進產業分工協作、推進省級毗鄰區一體化發展、推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推動規劃加快實施。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