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啟動清理整治 “起底”69類民生專項資金

2021年04月16日15:2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清理整治啟動!“起底”69類民生專項資金

昨天,我市召開民生專項資金清理整治動員部署會,會議下發開展民生專項資金清理整治工作實施方案,並公布市民生專項資金清理整治舉報電話。

本次專項整治對全市2013年以來所有直接發放給群眾的69類民生專項資金開展清理整治。市一級將重點對發放資金規模較大、涉及對象較多的殘疾人兩項補貼、城鄉低保、城鄉困難人員物價補貼、孤兒監護人缺失生活補貼、特困人員供養補貼、殘疾人就業社保補貼、殘疾學生教育補貼、重點優撫對象物價補貼、60周歲以上農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補助、春節一次性慰問金等10類民生專項資金展開“起底”,由市縣兩級集中組織清理整治,其他59類專項資金由相關主責部門組織自查自糾。

此次清理整治分“全面梳理、重點核查、整改治理”三個階段、十個環節進行,統籌發揮相關責任部門職能監督職責和紀檢監察機關“再監督”職責,重點排查資金申報、撥付、發放等關鍵環節中,鎮(街道)相關崗位工作人員是否存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侵佔挪用、截流私分、吃拿卡要、收受賄賂等違規違紀違法問題,通過查處一批典型問題、治理一批重點問題、完善一批規章制度,著力解決民生專項資金使用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省紀委常委、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喚春出席會議並講話。王喚春指出,民生資金是困難群眾、特殊群體、優撫群體的基本保障,開展民生資金清理整治是必須抓實抓好的民生大事,也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王喚春強調,要用真情做好清理整治工作,以刻不容緩的緊迫感、時不我待的使命感、義不容辭的責任感,向民生專項資金領域的“蠅貪蟻腐”開刀,盡快斬斷伸向民生資金的黑手,解決惠民政策落實和監督的“最后一公裡”。要下真功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發揮兩個責任的貫通協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通過比對發現問題、甄別異常情況、數據一網統管,發揮大數據手段的支撐作用﹔發揮派出監察員辦公室監督主力軍作用,肩負起全程監督、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的職責。要動真格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緊盯資金撥付、發放過程中每個環節,弄清每一筆錢的來龍去脈和流向終點,同時深入全面做好自查﹔對來信來電來訪情況全面起底,對信訪舉報集中、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重點研究,不放過一個疑點﹔堅持寬嚴相濟,把握好“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政策要求。要見真效做好清理整治工作,堅持快查快辦,以查辦案件為突破口、以監督為著力點,做到辦案、整改、治理一體推進,不斷提升民生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持開門搞整治,邀請群眾參與、接受群眾評判,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副市長周常青作動員部署。周常青指出,開展民生專項資金清理整治工作,要提升政治站位,壓實工作責任,明確目標重點,配強工作力量﹔要細化工作步驟,統分結合、合力推進,確保環環相扣﹔要強化組織領導,凝聚工作合力,深化源頭治理,以清理整治工作的實際成效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孫倩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