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區推進“廁所革命” 整改提升3575個公廁

2021年04月16日15:2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深入推進“廁所革命” 新吳區分類指導督促整改提升3575個公廁

13日,新吳區旺庄街道新光社區的居民秦師傅發現,新光農貿市場旁多了一座高顏值公廁,新公廁不僅美觀,還集智能、節能環保於一體。從新吳區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新吳區正在全面摸排轄區加油站、地鐵站、農貿市場及周邊500米范圍社會公廁,並依據大數據初步建立的3575個可能存在社會公廁的點位進一步全面排查,建立社會公廁點位的清單目錄,分類指導督促整改提升,深入推進“廁所革命”。

記者在新光社區的新公廁內看到,一塊嶄新的智能LED屏中能精確顯示當日公廁使用人次、公廁內溫控以及節水量,內部的智能燈控能夠讓空余位置一目了然,公廁內的小便器可以自動感應出泡沫,具有除臭、抑菌功能。每個公用洗手台上還安裝了一面帶有LED補光燈的化妝鏡,可滿足愛美女性的化妝需求。除了必要的相關設施設備,這座公廁還添設了第三衛生間、休息區等,可以方便特殊人群的如廁需求。旺庄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該街道大力推進公廁建設,2019年至今已新建公廁4座,改建公廁16座,轄區內公廁環境和設施設備得到極大提升和完善,今年還將持續改建公廁12座,新建一類公廁1座。

無獨有偶,碩放街道新碩社區最近也新建了一座灰牆白頂的“江南風”公廁,有效解決了附近居民“如廁難”問題。社區有關負責人說,廁所改造項目啟動前,社區通過召開居民代表座談會、入戶填寫調查問卷等方式,將居民們提出的意見建議融入到公廁改革的設計方案中,比如周邊老人較多,在公廁改造中安裝了無障礙扶手、無障礙坐便器,提升了廁所的照明度,增加了一條輪椅坡道等,這些人性化建議都被採納了。如今新碩社區4座老舊公廁已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實現了500米內全覆蓋。

小廁所,大民生。公廁建設管理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更是城市環境形象的對外窗口。新吳區城管局人士表示,為深入推進“廁所革命”,新吳區不僅對全區公廁進行摸排整改,還將成立廁所開放聯盟,化解局部地區環衛公廁數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問題,鞏固落實長效管理,提升如廁文明,樹立文明新風,讓小公廁不再成為群眾如廁大難題。(劉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