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江蘇園博會開幕 一地盡覽經典園林

2021年04月16日21: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園博園內的江蘇城市展園。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4月16日電 (顧姝姝)16日,以“錦繡江蘇、生態慧谷”為主題的第十一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在南京江寧正式開幕。本屆園博會是一次展示江蘇經典園林園藝的博覽盛會,園博會博覽園(以下簡稱“園博園”)位於南京東大門、紫東核心區,江蘇13個城市展園依據當地歷史文化與園林園藝特色,與古為新再現精品,呈現精巧秀麗的經典園林之美。據了解,目前該園已全面啟用線上實名預約購票。

根據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紫東地區將以“長三角一體化先導區、寧鎮揚同城化核心區、創新生態最優地、生態文旅新標杆”為發展目標,打造“創新之城、文旅之城、產業之城、生態之城”。

園博園為何“情定”江寧?據江蘇園博園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處於青龍山、黃龍山、寶華山生態廊道與綠道網絡生態織補的山水格局之中,是南京紫東片區重要生態節點,所在區域具有良好的山林植被、工業遺產、礦坑崖壁等特色資源。園博園落戶江寧湯山,一方面因為湯山是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稟賦,落地於此,對於推動整個紫東片區生態環境改善、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該片區有孔山、莧山、棒槌山等山體,石料開採使沿山形成巨大的斷層崖壁。園博園選址於此,就是要將之進行再生性修復,打造“城市雙修”的代表作。

作為支撐紫東文旅之城的重量級項目,園博園從規劃、建設到落地的每個環節,都彰顯了打造現代文旅綜合體的雄心和抱負,園博園一方面精心打造江蘇13個城市展園、傳承江蘇經典園林園藝,另一方面還布局了餐飲零售、酒店會展、休閑娛樂三大經典旅游產業和文化展覽、建筑設計兩大新興文化產業的“3+2”體系。

來到園博園,一地盡覽江蘇經典園林。園博園內最具看點的城市展園片區由東南大學建筑學院教授、東南大學建筑歷史與理論研究所所長陳薇領銜設計。陳薇團隊通過對江蘇經典園林要素的創意提取,將各地園林文化和園林技藝進行了集成表達,致力於傳承園林經典,以古為新,再現江蘇園林勝景。

走進園博園,游客不僅可以欣賞經典的江蘇園林園藝,還可以處處感受“綠色發展”與“生態優先”的理念。從空中俯瞰園博園,崖畔花谷、時光藝谷、蘇韻薈谷、雲池夢谷巧借山勢地形自西向東自然分布,仿佛自然生長且和周邊山谷巧妙融為一體。

“園博盛會‘永不落幕’,南京花園‘永遠盛開’。”園博園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園區前瞻性布局生態、文態、業態,強化多元體驗,努力讓游客實現“留一日而閱千年、到一地而覽江蘇、觀一處而知南京、品一園而愛江寧、賞一景而懂園藝、來一次而願重游!”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