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率穩定在95%以上

2021年04月16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職校畢業生就業率穩居95%以上

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剛剛閉幕,省教育廳於14日舉行職業教育專場新聞發布會。據悉,“十三五”以來,我省先后出台系列支持政策,省級財政累計投入36億元專項資金用於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我省職業教育每年向社會輸送約50萬名技術技能人才,全省現有高技能人才455萬人,規模保持全國領先。

我省現有中職學校198所、高職院校90所,在校生約146.5萬人。“近年來,江蘇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率一直穩定在95%以上。”省教育廳副廳長曹玉梅介紹,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最為緊密。我省建立了職業教育聯席會議制度,有效整合政校行企各類資源,與華為、精雕等一大批大型企業合作建設產業學院,直接掌握行業動態和企業需求。僅2020年,全省高職院校技術服務產生的經濟效益就達到34.36億元。目前,70%職業院校畢業生在縣市就近就業,90%以上職業院校畢業生在省內就業,職業教育為產業提供一線人才的能力顯著增強。

如何更好地暢通職業院校學生不斷學習的渠道和路徑?曹玉梅說,我省努力推進普職融通,在56所高中階段學校試點舉辦綜合高中班,累計招收12663名學生。全省共有五年制高職辦學單位130個,每年招生6萬人左右,佔中職招生總數的20%左右。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成為全國首家公辦職業教育本科試點學校,今后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縱向貫通職業教育是系統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根本。“十三五”期間,我省高等學校面向中職學生的對口招生人數達31.95萬人,其中本科2.6萬余人。“構建現代職教體系就是要保証大多數職教學生在職業學校體系內接續培養、成長成才。”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處處長徐慶表示,多年來,我省積極推進中高職銜接協調發展,努力建立中職、高職、本科教育貫通培養體系,構建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成長立交橋。

目前,職業院校畢業生升學途徑主要包括普通高校對口中職畢業生招生考試、實施五年一貫制高等職業教育、實行職業教育體系貫通培養三大路徑。徐慶說,早在2012年,我省即在全國率先開展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試點工作,探索長學制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類型有中職與高職“3+3”分段培養項目、中職與應用本科“3+4”分段培養項目、高職與應用本科“3+2”分段培養項目、高職與應用本科“4+0”聯合培養項目。目前,中職畢業生成功進入高職院校就讀人數36461人,進入本科就讀人數14780人﹔高職畢業生進入本科就讀學生30335人。“今年起,我省將推出五年制高職與應用本科‘5+2’分段培養項目,讓文化知識好、動手實踐能力強的孩子,有直接就讀本科的機會。”

在職業本科教育領域,我省已公布5所獨立學院將與5所高職院校合並轉設。“這是今年職教本科邁出的重要一步。根據教育部要求,鼓勵高職院校和獨立學院進行合並轉設為職業技術大學,為職業本科教育作出重要探索。”徐慶說。(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