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日美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2021年04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美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本報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韓曉明)針對有報道稱日美領導人會談預計將提到台海等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中方已就日本領導人訪美、兩國勾連對華消極動向向日、美表達嚴重關切。日美應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說,當前中美、中日關系都處於一個重要關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此訪將對外釋放什麼樣的信息。“中方對日、美發展正常雙邊關系沒有意見,但這種關系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趙立堅表示,中國在包括台灣、涉港、南海、釣魚島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日、美應該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作出必要反應。”

  另有記者問:據日本媒體報道,近來日本漁船多次在釣魚島海域遭到中國海警船驅離。中方指責日方船隻為“政治漁船”。日本網絡上還有評論支招稱,日方人員可考慮近期駕漁船前往釣魚島海域,故意造成與中國海警船的碰撞事故,然后炒作中方挑起事端,升級緊張局勢,以推動日美政府借日本領導人訪美之機強化《日美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的措施。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近來日方一直放任來歷不明的所謂漁船赴釣魚島海域滋事,這是當前釣魚島局勢趨於復雜的根本原因。“如果你說的情況成為現實,隻能說明是日方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處心積慮想在釣魚島問題上‘碰瓷’,升級海上事態,並嫁禍中方。”

  趙立堅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將堅決應對日方侵犯中國主權的不法行為。

  “我們再次嚴肅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點原則共識,切實加強內部管束,防止局勢惡化升級。”他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7日 03 版)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