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書記三句“土話”推薦江蘇高郵:一定提供“刮刮叫”的服務

張玉峰

2021年04月17日13: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高郵市委書記韋峰致辭 王林山攝

我的家鄉在高郵,這是一個非常‘zǎn(江淮方言)’的地方,這是一個很“板扎”的地方,這是一個‘刮刮叫’的地方。……4月16日,第十七屆中國雙黃鴨蛋節暨首屆郵商大會開幕。開幕式上,江蘇高郵市委書記韋峰以《我的家鄉在高郵》為題,重點用三句地方“土話”表達了對這片熱土的愛戀和贊嘆,也勾起了在場200余名高郵籍院士、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對家鄉的眷戀之情。

今年是奮力開啟“十四五”、闊步邁向新征程的重要節點,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在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之際,也恰逢是高郵撤縣設市30周年。人民網注意到,本次活動的重頭戲是首次舉辦的郵商大會,不僅邀約了重要客商進行項目簽約,也將高郵籍的杰出鄉賢請回家鄉,向他們講述這座城的變化。

項目數和投資總額創歷史新高

盛世逢盛會,郵城歌未央。韋峰介紹,過去的30年,是見証中國改革開放偉大變革、偉大飛躍的30年,也是高郵發展最快、釋放紅利最多的30年。具體來看——

GDP從1991年的11.2億元躍升到2020年的847億元,增長75倍﹔財政收入從1991年的0.4億元躍升到2020年的37.9億元,增長97倍﹔工業開票銷售跳躍增長、連攀新高,2020年達966億元,淨增115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節節攀升,2020年達32593元。

成績屬於過去,未來還要謀劃。眼下,各地你追我趕,搶抓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高郵同樣做足了功課,下足了工夫。

為了能在今年節慶期間簽約一批好項目、大項目,從今年3月初,高郵市委、市政府就專題制定下發了《‘招商引資突擊月’活動方案》,圍繞客商邀請、項目簽約、外資到賬等目標任務,組織動員該市各層各級迅速“走出去”,聚焦特色主導產業、深耕重點產業區域,加密招商活動頻次,分別在北京、深圳舉辦了光儲充產業發展規劃發布會和電子信息產業投資合作推介會。“突擊月”期間,高郵共開展外出招商活動105批次,洽談意向項目達152個。

本次郵商大會,高郵市正式簽約項目達55個,總投資折合人民幣403億元。對於高郵來說,不僅項目數和投資總額創歷史新高,而且簽約項目與城市主導產業匹配度較高,佔簽約總數的70%。其中,55個項目中先進制造業項目44個,現代服務業項目9個,特別是光儲充、智慧照明和電子信息產業都對高郵現有產業起到十分重要的強鏈擴鏈作用。

在外界看來,去年獲得全國文明城市后的高郵,眼下正舉全市之力朝產業項目發力。舉辦首屆郵商大會恰逢其時,為實力高郵建設注入了新的源泉活水,增添新的發展動能。

三句打趣“土話”推介高郵

“我曾經走過很多地方,但是能夠踏上高郵大地,與高郵人民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是我莫大的榮幸。”對於今日高郵之發展,市委書記韋峰說,作為一名“新高郵人”,想用三句高郵“土話”來表達對這片熱土的愛戀和贊嘆。

他說:“我的家鄉在高郵,這是一個非常‘zǎn(江淮方言)’的地方。”

高郵的“zǎn(江淮方言)”,“zǎn(江淮方言)”在千載風華。據悉,高郵是全國2000多個縣市中唯一以“郵”命名的城市,也是一座歷史古城、紅色之城。3處世界文化遺產點、6處國家重點文保單位、11處省級文保單位、108處市級文保單位,燦若星辰、熠熠生輝,36個以烈士命名的鎮村初心不改、篤行致遠。

“這是一個很“板扎”的地方。”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高郵人的“板扎”,體現在勤勞朴實,識大體、顧大局﹔體現在睿智大氣,敢擔當、講奉獻﹔體現在知書達理,有文化、重情懷。去年高郵獲評為“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這是一個‘刮刮叫’的地方。”話說至此,現場的高郵籍鄉賢響起了掌聲,韋峰說,鄉音到耳知家近,地處江淮生態區的高郵,通常把非常好說成“刮刮叫”。除了談到生活和美食,韋峰特別提到了這裡工作、創業“刮刮叫”。

如今的高郵,正致力於打造舒適宜業的工作環境,讓完備的權益保障、細致的人文關懷成為最打動人的鮮明標識。此外,高郵通過主導產業的“加成”,傾力打造先進制造業集聚區,讓便利的市場准入、低廉的發展成本、快捷的辦事程序,助力高郵成為政策集成的窪地、產業發展的高地、投資興業的福地。

“這樣一個如詩如畫、宜居宜業、韻味無窮的高郵,這樣一座充滿熱情、飽含真誠、體味溫暖的城市,‘教我如何不愛她!’”致辭結束語,韋峰飽含深情地說,各位鄉賢從這條路出發,去追尋星辰大海,如今這條路依舊在等候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

“希望更多的海內外游子、新老高郵人,來投資、來興業、來安家、組‘CP’。”韋峰說,相信,高郵也一定會為你們提供“刮刮叫”的服務。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