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穩健開局 中國經濟闊步向前

2021年04月18日09:00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十四五”穩健開局 中國經濟闊步向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第一步要邁准邁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十四五”開局第一個季度,中國交出首份經濟答卷,主要指標增速穩定復蘇,就業物價穩定,創新動能增強,市場預期向好,中國經濟顯現出強大韌性和蓬勃生機。

  這是從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連續5個季度的中國經濟增速勾勒出一條強勁有力的復蘇曲線。回望一年前,中國經濟遭遇前所未有的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決策、精准應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020年,中國經濟率先實現由負轉正。2021年,又迎來了“十四五”的穩健開局,一季度,消費、外貿、外資等主要經濟指標都呈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中國經濟的活力噴薄而出。

  在成都市郊三河村,一場7人制足球比賽正在舉行。今年,這個以足球音樂為主題的特色小鎮舉辦了幾十場比賽,吸引了3萬多名游客前來參賽觀賽,激活餐飲、民俗、休閑等消費市場。

  游客 王鐘磊:設施、草地,還有邀請的裁判比較專業,一到周末一家人過來,把平常我們體育、休閑、度假幾乎融合到一塊兒了。

  創新消費供給,滿足升級需求。一季度消費平穩復蘇。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餐飲收入兩年平均增長達到0.9%,也就是說,從2020年以來首次月度規模高於2019年同期。而前期因疫情受到制約的線下消費也在快速恢復,一季度限額以上零售業實體店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42.2%,兩年平均增長4.5%,比1—2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

  一季度,中國經濟呈現的蓬勃活力還在迎接智能化改造浪潮的工廠中。一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2%,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整體增速,這其中智能改造、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效率提升功不可沒。

  在蘇州高新區,這家電機工廠今年剛剛完成七條智能化生產線的改造,原本“一條龍”作業的超長生產流程被切分成七個更靈活的生產單元,生產線換型的時間大大縮短。

  江蘇蘇州萊克電氣電機一廠廠長 張春暉:以前那邊換一條線要差不多6個小時左右,現在隻要1個小時左右就能整條線(換完),就是說時間上能夠隻有原來的20%。

  不僅是蘇州,全國各地產業數字化的步伐都在加快。湖北武漢今年將有2000家工業企業通過智能化二次改造,“二期工程”成為武漢企業追趕數字化浪潮的生動詮釋﹔在安徽蕪湖,179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基本實現“工業雲”全覆蓋。今年一季度,全國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了37.3%,這為我國產業鏈持續向高端躍升、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了有力根基。

  一季度,中國經濟呈現的蓬勃活力還在不斷暢通的國民經濟循環中。春茶上市的旺季,江西吉安車下村的茶葉迎來了早上八點採摘、晚上炒制,第二天一早進入物流分揀中心的“快速旅行”。

  江西省遂川縣車下村茶葉加工商 郭久彬:以前加工出來你銷售不出去,配送不出去,有時候要兩天三天才能配送出去,現在當天就能配送出去。

  快遞進村、冷鏈建到田間地頭。江西省供銷社整合了十幾家快遞企業,搭建起供銷集配網絡。600多萬戶農民因此享受了快捷的物流服務,農村物流的“毛細血管”正在暢通起來。

  今年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實際增長16.3%﹔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43,比上年同期縮小0.09。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 王昌林:應該說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這個趨勢不會改變。我們是一個大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回旋余地空間廣闊,再加上我們擁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在“十四五”的第一個春天裡,中國經濟的活力因子在蓬勃生長,新的增長動力不斷被激發。中國經濟正錨定高質量發展,在新的征程上闊步前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