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熱黃金周”將至 各方應未雨綢繆

譚浩俊

2021年04月18日08: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最熱黃金周”將至 各方應未雨綢繆

中國旅游研究院近日發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經濟運行分析與上半年趨勢預測》,今年第一季度的旅游經濟運行好於預期,復蘇向上的基本面更加穩固。預計今年上半年國內旅游人數將達17.22億人次,同比增長85%﹔國內旅游收入將達1.28萬億元,同比增長102%。“五一黃金周”即將來臨,今年“五一”機票預訂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

這些預測和預計不是空穴來風,而是居民出游的熱情和行動。數據顯示,清明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4.5%,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71.7億元,同比增長228.9%,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6.7%。業內人士預計,今年的“五一黃金周”,或許會成為“史上最熱黃金周”。

在游玩的同時,防控疫情仍然是最需要注意的問題,這就需要全國各地做好更精細的工作,進行更周密的安排,讓廣大居民的假期游能夠真正開心、愉快、幸福和享受。畢竟,全球的疫情還沒有得到完全控制,少數地方仍不時地出現一些小疫情,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影響,在旅游這樣的人口聚集的狀態下,防控疫情就顯得更為重要。

全國各地相關景區、交通運輸部門、賓館飯店、商場等,不能有任何麻痺鬆懈的思想,一定要認真仔細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不留任何一點可疑之處。防控工作中多用點心、多出點力,就能有效避免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

出行安全,也是五一假期必須時刻不忘的一個重點。每次假日旅游都會或多或少地出現一些安全問題,特別是交通安全事故。如何才能有效防范安全風險,讓假期旅游不成為一次“冒險”行動,對各職能部門來說,要加強宣傳、加大管理力度、嚴格防范安全風險的發生。對廣大居民來說,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切不可麻痺大意,開車、登山、爬坡等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時,如何確保旅游旺季的食品安全,也是需要重視的一項工作,切不可出現大的食品安全事故。

旅游服務質量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一個問題。雖然各地都加強了旅游服務工作,提出了相關旅游服務規范,有關方面也對景區、賓館飯店、交通等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提出了明確要求,但是,旅游服務質量不高、隨意漲價、欺騙游客等問題仍時有發生。譬如,最近受到輿論廣泛關注的海南“海膽蒸蛋裡沒有海膽”的新聞,雖然相關部門立刻進行了調查,並在報告裡寫到“三亞市對欺客宰客行為零容忍,全力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但是這件事再次折射出的服務問題依然需要相關部門重視起來。越是旅游勝地,越要注重服務質量和水平,從而讓廣大老百姓能夠對旅游市場充滿著追求和熱情。

廣大老百姓在出游時,如何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法律,尊重景區規定也是非常重要的。旅游是否能夠安心、放心、順心,不僅需要相關部門的努力,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自我約束,不要做一些不得體的事,如在景區隨意留言、損壞旅游景區公物、不愛惜公共場所的衛生、說話不文明等。隻有這樣,“五一黃金周”才能“熱”出新氣象、“熱”出新希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