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泰長江大橋全面轉入水上承台及塔柱施工

2021年04月18日07:0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橋“躥個子”了

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橋,也是目前江蘇在建體量最大的跨江大橋——常泰長江大橋近日全面轉入水上承台及塔柱施工。4月15日,記者在常泰長江大橋5號墩施工現場了解到,從現在起,這座“三體一位”的跨江大橋就開始“長個子”了,南北兩座主塔將在6號和5號兩個主墩上凌波而立,於2022年底前最終達到352米的高度,再創世界紀錄。

實習生 張亞曦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石小磊

13個籃球場大沉井扎入江底

位置誤差僅乒乓球大小

雙層非對稱荷載的常泰長江大橋,不僅將成為世界最大跨度的斜拉橋,而且將搭載城際鐵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三種交通方式過江。2440米長的主橋,總重量達120萬噸,如此鋼鐵巨龍,如何穩穩地立於江中?“下盤”穩是關鍵。

在離泰興江邊1100米左右的5號墩施工現場,記者看到,曾經像小山一樣豎立在眼前的鋼沉井已經全部沒入水中。

江蘇省交通工程建設局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總工程師王強告訴記者,5號和6號墩為世界最大水下沉井,井底尺寸有13個籃球場大小,整個沉井施工歷時18個月。隨著上月完成封底,這2個巨大的“秤砣”深深地扎入江面下65米的江底,常泰長江大橋也就站穩了。為了減少埋置深度,減少沖刷,提升施工的精准度,鋼沉井首創“上小下大”的台階式造型,不僅降低了沉井重量,也有效阻擋下潛水流,其最終下沉的位置誤差僅僅約一個乒乓球大小。

352米世界最高主塔

明年底前封頂

站在5號墩旁的江心棧橋上,探出頭去俯瞰,江面上主塔基礎第一層承台混凝土澆筑完成,目前已開始第二層的鋼筋綁扎,整個橢圓形的承台上仿佛鋼筋森林一般。

“水下沉井是一格一格空心的,承台就相當於是給沉井蓋上了蓋子。這個蓋子中心最高點有8米厚,大約六七月份施工完成。然后就要在此基礎上建塔座和塔柱。”中交二航局常泰項目經理部副指揮長吳啟和告訴記者,此次施工的承台平面尺寸長77米,寬39.8米,面積比7個標准籃球場還大,第一層承台混凝土約2000立方米,澆筑用時約17個小時。整個承台自下而上共分三次澆筑施工,共需混凝土約2萬立方米。

從承台開始,大橋就全面進入了水上施工,並且開始向上生長。“第一層承台完成后,大橋有了2米多的身高。根據計劃,今年將完成下塔座施工,明年完成主塔封頂,常泰長江大橋的主塔採用‘鋼-混’混合結構空間鑽石形橋塔,設計總高為352米,是世界上最高斜拉橋主塔。”

主塔封頂后,2023年將進行上部結構和拉索施工,2024年上半年全橋合龍。

機器人助力,智能化施工

全流程“可測、可視、可控”

在江邊的鋼筋加工廠,記者看到了各種各樣忙碌著的機器人,比如說過去由人工操作的鋼筋剪切、滾絲、彎箍等工藝,現在都由智能化的機器人完成精准操作,大幅度提升了施工質量。

在深不可見的江底,閃耀著科技之光的智能裝備,讓沉井下沉也做到了全流程“可測、可視、可控”。“就拿沉井著床來說,我們在沉井四周布置了200多個監控元件,對沉井的姿態、內部應力等全方位監控,通過提升施工的智能化、可視化、機械裝配化水平,確保沉井下沉萬無一失。”王強說道,在沉井下沉過程中,共投入38台套智能裝備,平均每天下沉45厘米,創造了粉質黏土層大型沉井下沉最快紀錄。

■新聞延伸

江蘇打造世界級

過江通道群

從泰興到常州,目前開車需要40分鐘,常泰長江大橋通車后隻需要10分鐘,更不要說大橋上的城際鐵路和普通公路會給兩岸交通帶來更多便利。交通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不言而喻。

記者從省交通工程建設局獲悉,“十四五”期間,是江蘇交通運輸發展全面轉型升級的大跨越時期,也是交通重大項目建設全面提質增效的大發展時期,新建、改擴建高速公路和過江通道建設將全面展開。

預計到2025年,省交通工程建設局將累計完成投資2000億元以上,建成過江通道3座,在建過江通道2座,繼續推進2座過江通道的前期工作,加上南京市在建的3條過江通道,江蘇將打造世界級的過江通道群。

省級還將建成19條新建和改擴建高速公路,建成裡程800公裡以上,打造一批國際領先、代表中國建造水平的交通強國樣板工程、標志性工程、裡程碑工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