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一巡特警從兩米高處摔落 爬起來一頭扎入水裡救人

2021年04月18日07:1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從兩米高處摔落,爬起來一頭扎入水裡救人

為救人,揚州市江都區一位巡特警翻越欄杆,從兩米高處重重地摔在水泥地上,落地的動靜讓周圍人“聽著都疼”。可他迅速爬了起來,又一頭扎進了水裡。16日晚上,發生在江都龍川橋附近的這一幕,感動了眾多目擊群眾。

通訊員 蕈漩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陳詠

救人巡特警從兩米高處摔落,沒時間感覺痛

“龍川橋南有人落水了,快來救人,遲了就來不及了!”16日晚上6時40分左右,江都警方接到群眾求助。當時,巡特警李祥康正和同事們在長江西路巡邏,距離事發地點不遠。接到警情后,李祥康迅速抵達現場。

此時,橋上已有不少圍觀群眾,見民警趕來,眾人指著橋下說,有個小伙剛才從橋上跳下去了。因為天太黑,橋面和水面有一定的距離,誰也說不出小伙具體的落水地點。為盡快救人,李祥康來不及多想,立即從橋上往兩側的堤壩跑,試圖找到可以下水的缺口。狂奔了300米后,李祥康到了堤壩欄杆邊。這裡也圍著幾個熱心群眾,見李祥康沖過來,有人立即指向橋墩東側:在那裡!順著群眾手指的方向,李祥康依稀看到,河面上確實有個人。此時,落水者臉部向下,“趴”在水面上一動不動。

“我當時心裡咯噔了一下,壞了,已經沒有意識了。”李祥康告訴記者,看到小伙漂浮的姿勢,他心裡越發著急,一心想著要趕緊下水將他拉上來,否則就有可能來不及了。

此時,想要找到碼頭再下水已來不及。而欄杆距離水泥地面至少有2米多高,水泥地還有一定的坡度,如果從這裡直接翻越,很有可能會摔跤。但此時的李祥康已顧不上這麼多了,心一橫,一手拿著救生衣,一手扶著欄杆,直接翻了過去。

“砰”的一聲,李祥康果然重重地側摔在了地面上。事后他說,這時他已經沒時間感覺痛,眼中隻有那個漂浮在水面上的小伙。他摔倒后迅速起身,一個猛子扎進了水中。

奮力救援20多分鐘,落水小伙恢復呼吸和心跳

落水小伙距離岸邊至少有20米,好在李祥康是個“游泳健將”,他在水中迅速前進,很快便游到了小伙身后。隨后,李祥康緊緊摟住小伙,奮力將他往岸邊推。然而,去時容易,回卻很難,龍川橋下水流湍急,河岸和堤壩也有不小的落差,要想順利將一個失去意識的成年男子帶回岸邊,談何容易。李祥康硬是咬著牙堅持,終於將小伙推到了岸邊。此時,他的隊友們早已守候在岸邊,大家七手八腳地將兩人拉上了岸。

上岸后,李祥康體力消耗巨大,幾乎癱倒在地,可他依舊強撐著一口氣,將小伙放在了自己腿上,為其控水。落水小伙的情況不容樂觀,此時意識全無,已沒有了呼吸和心跳,而救護車還未抵達現場。“來不及了,快,快給他心肺復蘇!”李祥康大喊一聲,立即有隊友上前接手,就地對小伙進行了心肺復蘇,一下、兩下、三下,經過十幾分鐘的努力,小伙的喉嚨裡忽然發出了輕輕的嗆咳聲,並有了微弱的呼吸,心跳也恢復了!

此時,救護車也已趕到了橋邊。在岸上眾人的幫助下,李祥康等人將小伙拉上了欄杆,抬到了救護車上。至此,一場驚心動魄的緊急救援終於告一段落,整個過程持續了20多分鐘。

“我不怕摔,就怕來不及”

記者17日採訪獲悉,目前小伙已在醫院接受救治,他的身份及落水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中。救助現場,李祥康在摔倒后迅速起身的一幕,讓圍觀群眾感動不已。“他摔得真的不輕,落地時的聲音我都聽到了,聽起來都疼!”一位圍觀群眾說。

記者了解到,李祥康2017年從部隊轉業,進入江都巡特警大隊。“人家命都快沒了,當時哪還管疼不疼!”提起當時的一幕,李祥康說,從那麼高的地方往下跳,而地面還有坡度,他早有預感要摔,但當時這是最快的做法。時間就是生命,為了救人,摔得再重也“值”。

“我不怕摔,就怕來不及,好在最后,我們終於把他的命給救回來了!”說到這,李祥康笑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