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江蘇段兩年增加魚類11種 禁漁治污雙管齊下效果初顯

2021年04月18日06: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江江蘇段兩年增加魚類11種

  本報訊 (記者 吳瓊) 省生態環境廳16日發布的監測結果顯示,2020年我省實施長江禁漁后,長江江蘇段魚類和其他水生動物的多樣性正有所恢復。長江江蘇段累計發現魚類81種,較2018年增加了11種。28個監測點中有8個點位檢出存在江豚,檢出率達28.6%,較2018年增加了近兩倍。

  歷史資料顯示,長江江蘇段有記錄的魚類共有161種,2001—2006年間,長江江蘇段可調查到的魚類物種數量已降至108種。根據環境DNA監測結果,2018年累計發現的魚類物種數量僅剩70種,且魚類小型化、低齡化趨勢嚴重。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已降到最差的“無魚”等級。自2018年起,省環境監測中心聯合南京大學採用環境 DNA技術手段,對長江江蘇段魚類及其他水生動物的多樣性開展調查監測,持續跟蹤長江大保護以來生態系統的恢復狀況。

  2020年7月,江蘇正式發布長江“禁漁”通告,長江干流江蘇段開始實行禁漁,同時隨著長江岸線整治、水污染防治等一系列措施的推進,長江江蘇段的水生態保護進入了一個全新階段。監測結果顯示,江豚活動范圍從2018年的主要集中在長江南京和泰州段,擴大至2020年的南京、揚州、泰州、鎮江段。此外,還在長江南京段2個點位發現了達氏鰉,它素有“長江水中大熊貓”之稱,是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2010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極危名單。

  記者從省環境監測中心了解到,目前長江生態系統恢復才處於起步階段,整體物種數量仍處於較低水平。資料顯示,尼羅河流域共有800多種魚類,密西西比河約有260種魚類,亞馬遜河更是擁有2500種魚類。與這些世界其他重要河流相比,長江魚類種群恢復量仍相對偏少。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