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東海:40畝“臟亂差”據點盤踞主城區多年無人管

2021年04月19日07:4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63·污染防治在攻堅】連雲港東海:盤踞主城區多年的“臟亂差”據點為啥如此猖獗?

一季度,連雲港東海大氣環境質量全省排名墊底,連續三個月沒有明顯改善。近日,記者跟隨省攻堅指揮部辦公室暗訪督察時發現,連雲港東海縣縣城裡,竟然藏著一個面積達40畝的“臟亂差”據點,涉及到生活垃圾、生產廢氣、廢水、固廢排放等一系列問題。

這個廢舊廠區位於東海縣牛山街道,緊鄰和平路。廠區裡分布著十多棟老舊廠房,剛走進廠區,飛揚的塵土及刺鼻的臭味扑面而來,在長達近500米的廠區主干道東側,五顏六色的垃圾袋包裹著各種生活垃圾堆了有近半米高。其中還有不少遺棄的廢舊燈管等有害生活垃圾。

循著廠區裡刺耳的機器切割聲,督查組找到多家生產水晶制品的小廠房。在這些廠房周圍,散亂的水晶石廢料隨意堆放在牆角,而生產產生的黑色廢水直接排放到了雨水管道裡。

東海縣牛山街道廢舊廠區水晶加工作坊負責人:“過幾天就有人來收水晶廢料。”

記者:“大概多久來收一次?”

負責人:“他們就半個月這樣就來一次。”

記者:“這個大概堆了多久了?”

負責人:“過完年堆到現在。”

記者:“平時有執法部門來過嗎?”

負責人:“我是沒見過。”

督查組繼續往廠區裡面走,又發現一家加工水晶木質底座的作坊。在作坊裡面,因為沒有配套負壓粉塵收集設施,切割、打磨木材過程中產生的木屑粉塵充斥著整個廠房,地面上也積存了厚厚一層木屑粉塵。

督查組成員:“在環保手續方面沒做備案手續嗎?”

工廠負責人:“沒有。”

督查組成員:“因為你沒搞備案你才不懂得。”

督查組了解到,這片廠房原來是東海玻璃廠,05年改制之后,被私人老板購買。后來廠房產權人把場地出租給了多人,因為常年疏於管理,形成如今“遍地垃圾”、“無序生產”的“臟亂差”局面。

連雲港東海縣牛山街道黨工委委員、武裝部長李樹楨:“我們就是前期監管不到位。這個長期長效機制沒保持好,我們立即整改履行責任,保証這些問題不能再發生了。”

【時空評論:城市環境污染治理容不得“沙子”】

連雲港東海縣牛山街道這處廢舊廠區存在的環境問題,每一個看起來似乎都不是“大毛病”。但日積月累,就形成了如今“臟亂差”、“散亂污”的局面。環境問題明目張膽的的出現在眼皮子底下,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卻視而不見,說到底就是缺乏起碼的責任意識。當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正處於關鍵期、攻堅期,哪怕小小的一粒"沙子"也不能容忍,更不能放過。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引以為戒,務必要樹立"小問題馬上辦、突出問題重點攻、疑難雜症合力攻"的意識,既要壓實責任,還要明確責任、細化分工,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添柴加火。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賀、楊帆、吳剛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