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出台55項舉措幫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2021年04月19日15:0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出台重點任務清單,55項舉措幫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上醫院看病如果不會使用手機預約挂號可以直接去綠色通道,打車不會用手機叫車可直接撥打88008800……曾經讓老年群體發怵的“數字鴻溝”將被跨越。日前,無錫市出台《無錫市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重點任務清單》,圍繞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辦事等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細化分解9大類55條工作舉措,切實保証生活不受智能技術運用的影響。

據統計,無錫60歲以上戶籍人口佔比26.9%,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推廣智能技術有效應用的同時,合理滿足老年人日常服務所需成為一道重要的民生課題。去年底至今,由無錫市發展改革委牽頭、多部門聯合推進,聚焦了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頻率事項和服務場景,將篩選出的78條問題意見,細化成55項舉措。

全面覆蓋老人群體的需求且抓緊解決重點領域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是《清單》最鮮明的特點。翻看55項舉措,聚焦了老人群體的突發事件應急、出行、就醫、消費、辦事、文體活動、智能化產品應用、財產和信息安全等九大領域,基本覆蓋所有涉老事項。其中,突出加強了老年人看病、出行、辦事等重要生活場景的服務,如所有醫療機構要開設為老年人提供挂號、就醫的綠色通道,保留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並為80歲以上無親屬陪護的老人提供伴醫服務。在汽車客運站、地鐵站、火車站、蘇南碩放機場保留人工售票窗口,保留使用現金、紙質票據、証件等乘車方式。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應用,設置為老年群體幫辦、代辦、上門辦等服務事項,讓老人少跑腿,提高適老化、便利化水平。

提高服務的精准性來增強老人群體的獲得感,讓《清單》顯得更“接地氣”。無錫市發展改革委社會處人士表示,在征集意見中發現,在交通乘換點、銀行、辦事大廳這些老年人高頻活動場所,具體可感的便利化服務對提高老年人滿意度尤為關鍵。要打消老人群體在這些場所對於智能化產品“不會用”“不敢用”的顧慮,就需要通過保留高頻、簡單、直接的事項人工辦理方式增強老人的獲得感。如《清單》明確了在地鐵客服中心增設“一鍵呼叫話機”,方便老人直接聯系車站工作人員提供服務。推動金融機構打造大字版、語音版、簡潔版等適老設備。鼓勵廠商加大老年人專用智能手機、電子設備、應用程序等智能產品的研發 。

據了解,《清單》還明確了將通過開展智慧助老行動、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鼓勵適老化市場發展等措施,提升智能化服務的便利性。目前將先通過公益廣告、電視培訓等方式,對不同年齡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環境和習慣的老年人,採取有針對性、差異化的培訓方案,今年11月底前完成5萬人次的免費培訓服務。到2022年底前,基本建立解決老年人面臨“數字鴻溝”問題的長效機制。(周茗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