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石油開採樣本 意外發現6000萬年前魚化石

2021年04月19日15:5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揚州:石油開採樣本 意外發現6000萬年前魚化石

近日,江蘇油田的研究人員在兩塊鑽井取出的岩心樣本中,發現了鯉科和鲿科魚類化石,距今可能有6000萬年。

在揚州市江都邵伯的江蘇油田岩心庫,記者看到了這塊含有鲿科魚化石的岩心,另一塊含有鯉科魚化石的岩心已被送往中科院進一步研究。工作人員介紹:岩心庫共收集了1300多口油井採出的38000多盒岩心。前不久,他們梳理標本時,無意間發現了兩種魚化石。

江蘇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古生態研究高級工程師管永明告訴記者,經過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鑒定,是世界上最早的鯉科和鲿科的化石。化石屬於古新世,距今6000萬年左右。

記者了解到,這次發現化石的岩心屬於頁岩,是良好的化石載體。巧合的是,頁岩層有很高的生油概率,也是石油行業研究的領域。專家介紹:勘探頁岩油要鑽很深的井,可以給古老的地質岩層取樣。江蘇油田也將利用有利條件,繼續為古生物研究“探路”。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徐晗 胡超 揚州台/裴恆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