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綜合效應彰顯

2021年04月20日15:2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聚力賦能無錫高質量發展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改革任務。無錫作為全省首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試點地區之一,2019年7月率先出台市級方案——《新時代無錫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深度融入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的實施,著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為無錫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聚力賦能,提供堅實支撐保障。目前,我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已建立國家、省、市、區四級試點體系,試點企業覆蓋國有、民營、外資和小微企業,構建起上下協同、多點聯動、各具特色的先鋒矩陣,改革的綜合效應正在不斷彰顯,形成了“無錫樣本”。

11名全國勞模中產業工人有7人,思想政治引領增強產業工人隊伍先進性

市總工會的統計數字顯示,近三年來,市勞模推薦評選中產業工人佔比超過30%,特別是去年,我市全國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推薦獲評11人,其中7位是產業工人。產業勞模的“強勢”佔比折射出產業工人的硬實力,也充分體現了這支隊伍的先進性。

堅持黨的領導,理論強基、信念鑄魂,思想政治引領是增強產業工人隊伍先進性的根本保障。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過程中,無錫始終把思想政治引領定位為整個改革體系的核心,引導產業工人爭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先鋒。

去年勞動節前夕,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無錫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方案》,推出“六大行動”26項舉措,引領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全市大力推進新時代黨建帶群建“五強五提升”行動,把優秀產業工人入黨納入全市黨員發展總體計劃,2019年至今已發展產業工人黨員1391人。

榜樣示范,彰顯產業工人先進性。去年1月10日,國網無錫供電公司職工、全國勞動模范何光華主研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作為普通的電力電纜工人獲獎,我感到驕傲自豪,更感責任在肩。”何光華表示,這份榮譽是勞模創新工作室和勞模黨支部集體智慧與勞動的結晶,代表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新時代中國產業工人的創造力。

據統計,無錫已有市級以上勞模創新工作室79家,建立勞模黨支部19個、黨員先鋒崗39個。“在勞模創新工作室中成立黨支部,既可以提高職工的業務能力,又增強了職工的政治素質,把勞模的榜樣力量、黨員的人格力量充分發揮和調動起來,將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和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疊加起來。”市總工會負責人說。

改革試點矩陣成形,“賦能成長”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在紅豆集團流行這樣一句話:培訓是企業送給職工的最好福利。紅豆是國務院深化改革試點企業、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項目試點企業,集團努力構建黨建、產改、工建一體推進長效機制,每年投入大量資金,分類分層分級分線培訓,同時建立終身學習制度,職工每年必須學滿一定學分才能獲得次年加薪的資格。

紅豆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竹倩說, 作為唯一入選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項目試點的非公企業,紅豆有責任為改革勇敢探路。集團探索的“星級員工上大學”“競爭上崗”“車間回音壁”“合理化建議”等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經驗獲得各方肯定,2020年,100多名“三星級”員工完成從藍領到白領的跨越,72名員工通過競爭上崗實現跨越式發展,職工職業成長之路愈走愈寬廣。

“依托全面的培訓教育系統,我工作的這幾年,就是一個技術積累、技能提升的過程。”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90后”職工周杰告訴記者,他剛入職SK海力士這樣的技術密集型企業時,深感“技術恐慌”。好在公司設有“人力開發院”,引入大學體制,實行培訓導師制,工會還有“獎學金式自考與技術考証培訓”制,周杰遇到技術難題可及時請教導師,每年都像讀大學一樣,根據自己的技術等級修滿學分,獲得新的職業晉升資格。如今,周杰已是一名掌握核心技術的工程師,負責800多道生產工序的品質監督,也成為新員工的導師。

從紅豆到海力士,無錫一批單位先行先試,搭建技能提升平台,為產業工人成才找到方向,而這些單位也進入了我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矩陣。紅豆集團、無錫高新區、SK海力士三個試點單位的相關改革經驗,被評為“長三角地區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優秀案例”。2019年以來,我市已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督導調研40余次,並召開相關推進會、交流會,鼓勵試點單位交流互鑒、拓展思路,目前已有全國項目試點單位1家、省級試點單位13家、市級試點單位16家、市(縣)區級試點單位95家,形成了“聯點成網、示范引領”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無錫樣本”。

如今,賦能產業工人成長的實踐在無錫“遍地開花”:江陰市“像辦學校一樣辦工廠”涌現一批“企業大學”,宜興市三大支柱產業建立協商機制,錫山區新增一批勞模(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惠山區建成面向產業工人的三級服務陣地,濱湖區建立“六型班組拓展基地”……

從社會地位的提高,到技能水平的提升,再到收入待遇的增長,我市產業工人在增強政治自豪感、能力獲得感、事業成就感和心靈歸屬感的同時,也以自己的成長之路証明:新時代的技術工人大有可為。

每萬名從業人員中高技能人才超千人,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產業興則無錫興,產業強則無錫強。無錫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產業強市主導戰略實施近六年來,尤其是近兩年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引導和激勵下,一批技術工人迅速成長為高技能人才,為打好產業強市縱深仗提供了堅實支撐。市人社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我市新增高技能人才7.18萬人,目前全市每萬名從業人員中高技能人才達1119人,顧秋亮、陳亮等一批“大國工匠”級的產業工人脫穎而出。

高技能人才的不斷涌流,助推了無錫高質量發展。去年,無錫人均GDP約2.4萬美元、居全國前列﹔入圍中國企業、中國制造業、中國服務業和中國民營企業4張“500強”榜單企業數均為江蘇第一﹔科技進步貢獻率66.7%,連續8年江蘇第一﹔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數增長44.8%,增幅江蘇第一﹔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中,高居全國地級市第二。

“無錫作為工商名城,有著深厚的產業基礎和龐大的產業工人隊伍。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創新名城,需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其提供新的動能。從近兩年來的實踐效果來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與無錫產業發展呈正相關的效應。”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在構建黨委統一領導、工會牽頭抓總、部門協同推進、企業主體積極探索、產業工人主動參與工作格局的基礎上,加快了16項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配套政策的實施力度。

從點到面,我市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打出技能培訓組合拳,鼓勵職工技術創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市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負責人介紹,這一舉措最大的亮點是崗前培訓、“以工代訓”補貼實行免申報支付,由人社部門依托金保系統主動調取符合條件的企業,公示后直接打款到企業賬戶。“去年10月,省人社廳、省財政廳發文,支持各地學習借鑒無錫應用大數據服務企業的先進做法。”

凝聚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旗幟下,無錫教育系統也積極行動起來。聚焦我市重點發展的16個先進制造業重點產業集群、4個未來產業集群和現代服務業,全市高職院校開設157個專業,中職學校開設69個專業,專業設置基本覆蓋全市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特色產業領域。職業教育為無錫每年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約5萬人,畢業生在錫就業率超60%。

今年是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讓技能人才和產業強市契合得更緊密,為太湖灣科創帶建設等“十四五”新發展戰略賦能,無錫抓住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機遇不斷探索。前不久,我市緊盯縱深推進產業強市主導戰略對技能人才提出的新需求,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定出台《打造技能人才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並成立工作專班,扎實推進技能人才培養、引進、使用、評價、激勵、服務鏈建設,著力培育適應產業發展需要、結構合理、數量充足的技能人才隊伍。其中,計劃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5萬人以上,三年培育高技能領軍人才150名、高技能人才重點項目100個。

據悉,省人社廳辦公室已轉發無錫的這份工作方案,要求省內其他城市結合實際學習借鑒,持續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推動技能人才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朱冬婭、周曉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