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四早四新”助推黨史學習入腦入心

2021年04月22日14:24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四早”“四新”助推黨史學習入腦入心

16日下午,海門三和小學操場上,100多名少先隊員共繪百米畫卷,抒發對黨對祖國的熱愛之情。3月以來,海門在全區各中小學開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近100場次,通過走訪紅色教育基地、聆聽革命故事、繪畫、實踐體驗等多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中央部署黨史學習教育后,海門區高度重視,“早”字當先,迅速傳達、動員、部署,“新”益求精,積極謀劃、組織、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學出了高昂斗志、學出了銳意進取、學出了真抓實干。

行動“早”,形式“新”。海門在南通各縣(市、區)中首家上報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組織新穎多樣的學習活動,快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創新舉行黨史學習教育現場觀摩會,以點帶面,示范引領。開展祭掃英烈“浸入式”學習實踐,啟動“百處紅色記憶尋根”活動。縣處級領導帶頭講黨課,通過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巡學考學對科級以上黨員干部進行知識測試,將每月學習情況進行正反提示。此外,創新開展“百場讀書交流”“百場黨史圖片巡展”等“十個百”系列活動,推動黨員干部學深學實學透黨史,做到學思踐悟“見深度”。

組織“早”,架構“新”。海門建立以區委領導為統領、區委宣傳部為第一責任單位的組織模式,通過上下聯動機制,形成“組織引領黨員學”“黨員帶動群眾學”的黨史學習教育架構新模式。針對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豐富、涉及面廣、參與單位多等特點,海門還率先組建了由區委書記任第一組長的10支巡回指導組,進駐所聯系的97家單位開展巡回指導工作,通過指導開展巡學考學賽學,督促參學單位用好“線上線下”“點單+派單”學習教育機制,監督民生實事項目發布落實,及時收集反饋問題、做法、經驗等,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統籌性、針對性、實效性。

實踐“早”,服務“新”。海門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和“奮進新時代 跑贏新賽程——高起點啟新程 高質量開新局”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形成施政為民、服務全局的新局面。各級黨組織開展“百企聯百村、共走振興路”專項行動,助力群眾致富增收﹔建設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開發張謇人文旅游線路,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開展公民文明素養提升十大行動,全力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在村、社區黨組織中開展“示范領路、爭奪黨建引領‘十面紅旗’,帶頭領跑、爭當鄉村振興‘十佳頭雁’”等主題活動。目前,已累計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319項,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切實轉化成了為民辦實事工程。同時,從4月上旬開始,全面開展“學史力行——萬名黨員志願者大走訪”活動,通過黨員干部深入村居基層一線,確保辦實事、解難題真正落到實處。

宣講“早”,隊伍“新”。海門創新“宣講+”模式,全面鋪開融入式、嵌入式、滲入式大宣講行動。組織“宣傳+理論”,第一時間成立區委專家宣講團,深入機關、企業、學校、村居開展宣講。策劃“宣講+尋訪團”,充分用好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等紅色資源,把散落在全區各地的紅色地標串成線、連成片,形成“紅色地圖”,將“紅色尋訪”實踐成果轉化為生動的“紅色教材”。開展“宣講+雲講師”,組織黨史專家、革命歷史紀念館講解員等開展網上宣講,制作“學黨史 開新局 青年名嘴悟思想”理論短視頻集,打造黨史學習教育“雲上課堂”。

本報記者 陳靜 本報通訊員 俞新美 海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