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居民收入多元化 人均經營淨收入年均增8.2%

2021年04月22日14:0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居民收入多元化 人均經營淨收入年均增長8.2%

這幾天,宜興西渚白塔村的黨總支書記歐陽華挺高興,村裡77間客房已進入了封頂階段。這些年,得益於民宿、觀光農業等多種經營,村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去年人均收入已突破了5萬元。

國家統計局無錫調查隊提供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全市實現了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經營淨收入成為收入增長的強支撐。居民創業積極性顯著提高,促進了城鄉居民經營性收入穩步增長,人均經營淨收入年均增長8.2%。

雖然離“五一”還有一周多,但精品民宿行香竹苑35間客房已全部預定掉。2014年,美麗鄉村建設啟動,謝惠珍從無錫城區來到宜興,投建精致民宿。她將荒地開拓成有櫻花和竹林步道的山庄,從房間裡望出去,白天能看到遺留的礦坑形成的“天池”,夜晚能看到滿天繁星。行香竹苑火成了“網紅”民宿,客房全年平均入住率超過65%,假日期間常處於一房難求的狀態,創下不低於500萬元的年營收。

隨著雲香喜舍、半山有廬等一批特色精品文旅項目的加入並逐漸形成規模效應,白塔村居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收益。一些投建者改造農村閑置房屋經營民宿,每120平方米即向村民支付3.5萬元的年租金﹔大量的服務、后勤崗位則吸納了當地勞動力,一些60歲左右的人靠做日常打掃服務,年收入比過去要多3萬元左右,不離鄉、不離土、不離原有的生活環境就實現增收。看到旅游發展帶來的游客流量紅利,不少低保戶利用家中種植的紅提、葡萄、油桃等水果,開發出各種觀光採摘模式,增加銷路,種植收入實現倍增。即使去年遇上疫情,白塔村的水果種植也實現了超千萬元的年銷售額。

經營淨收入成為收入增長的強支撐,居民收入實現了新跨越。據悉,全市“十三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9%,其中,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2015年19585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2015年11595元,城鄉居民享受到了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獲得感進一步提升。(周茗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