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一小區電梯停運20天 “紅色驛站”黨建聯盟來幫忙

2021年04月23日15:2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4台老舊電梯全停運 112戶居民生活不便 “紅色驛站”黨建聯盟來幫忙

梁溪區迎龍橋街道的開源路小區有4台使用超20年的老舊電梯。本月初到期年檢,經無錫市特檢院檢測認定為不合格電梯,所以停用了。由於小區住戶70%為老年人,電梯停用造成“上下樓難”問題,影響了他們的正常生活。

老梯停運20天,百姓生活不便

湖濱社區社工站副站長劉琦偉介紹,開源路小區建於九十年代初,共有住戶181戶,由4棟不帶電梯的多層和4棟帶電梯的小高層組成。4月2日停運的4部電梯全在沿迎龍路邊上。其中2棟層高11樓,1棟層高10樓,還有一棟層高12樓,涉及居民112戶。截至昨天,電梯正式停運已20天。

家住8樓的業主杜建良說,小區住戶大多是老年人,28號樓還有殘疾人。現在他回家每爬兩層都要休息一會兒,不然身體吃不消。29號樓的業主任建英說,4月2日樓裡電梯停用后,每天上下樓買菜什麼的就非常不方便。她希望相關部門能盡快將問題解決,居民也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28號樓率先換新梯 工期預計兩個月

業主介紹,物業公司此前出具的方案,一是維修,二是徹底更換。經三分之二業主同意,目前這4棟樓裡大部分居民要求更換電梯。一部新電梯約需要花費15萬元,任建英測算下來,她家估計攤到2700多元。按無錫補貼40%的政策,她家最終要出1600多元。

梁溪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迎龍橋分局的陳超介紹,前期,圍繞業主關心的電梯評估整治方案、資金歸集等事項,相關部門已進行了政策講解。其中一棟樓的業主在兩天內就籌集好資金,目前28號樓的新梯處於審批中。作為市場監管部門,也在竭力會同街道、社區、住建部門,開辟綠色通道,加快新梯審批流程。

“28號樓的業主資金已到位,其余3棟樓還處於資金籌集協商階段。”劉琦偉表示,目前已確定由江蘇展迅電梯工程有限公司進行新梯更換。據他了解,新梯審批通過后,從拆除原有電梯到定制新部件再到安裝運營,需要兩個月左右。

“紅色驛站”黨建聯盟來幫忙 定點定時配送有保障

昨天在29號樓看到,已停運的電梯表面斑駁不堪。過渡期間,為加強電梯安全監管,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同時做好停用電梯樓幢居民日常生活保障工作,市場監督管理局迎龍橋分局、湖濱社區、江蘇華潤萬家超市有限公司三個黨支部通過“紅色驛站”黨建聯盟,建立定點定時配送服務,由居民下單、黨員志願者配送。因此這4棟樓的每棟樓入戶單元樓上均張貼上了“紅色驛站便民服務”的海報。上面清楚地寫著可提供商品的類別,包括蔬菜、水果、肉制品、洗衣液、廚房用品等。

“老年人需要買什麼,可以直接撥打上面的電話﹔年輕人可以直接在手機App上下單。”在昨天的採訪中,記者恰巧碰到華潤萬家的黨員志願者前來小區配送。其中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每天上午、下午各配送一趟。以當天他配送的幾戶人家看,大多訂購的是大米、面粉等老年人扛不動的生活必需品。(練維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