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航天界的盛會,為何選擇南京江寧?

顧姝姝

2021年04月24日18: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24日,2021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在南京江寧拉開序幕,圍繞“揚帆起航 逐夢九天”這一主題,將舉辦科學講堂、航天展覽等約300項活動。

自2016年起,國務院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旨在傳承、弘揚我國航天精神,凝聚實現中國夢、航天夢的強大力量。活動先后在北京等地成功舉辦五屆,南京江寧是第六屆“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主辦地。

那麼,這場航天界的大會今年緣何選址南京江寧?

一個崛起中的長三角航空產業發展高地

2019年,國家發改委、民航局正式復函設立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南京繼鄭州、西安、廣州等城市之后,成為第14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江寧區擁有“南京市航空產業基地”和“江蘇省航空動力高技術產業基地”等稱號。

2021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開幕前夕,在4月23日下午,“中國航天日”江寧區航天航空產業交流推介會舉行,來自航天航空界的知名企業及科研院所人士齊聚一堂,共商航天航空產業合作大計,共謀航天航空事業高質量發展。當天的推介會上,共有14個項目簽約,總投資123.5億元。

“能吸引這麼多項目入駐江寧,主要源自我們擁有完善的產業鏈、優質的營商環境、良好的產學研融合生態,以及創新創業的肥沃土壤。”江寧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投資額度大的項目落戶建成投產,航天航空產業進入爆發式增長“黃金期”,江寧逐漸成為航天航空產業科學研究、成果轉移轉化、實體經濟發展的一方熱土。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在“航天航空夢”的指引下,江寧充分利用和發揮祿口國際機場的樞紐優勢,以空港經濟開發區為核心,大力發展相關產業,初步形成了以臨空指向性產業為引領,航空制造業產業為主導的現代臨空產業體系,著力打造長三角航空產業發展高地。

江寧空港經濟開發區作為第14個獲批的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目前已集聚約30家航空制造企業,在航空發動機制造方面,已引進中國航發南京輕型動力等龍頭項目﹔在航空機電系統方面,國家多個重大專項落戶園區,累計引入中航機電科技等十多個重點項目﹔在航空電源方面,已引進新興東方航空裝備等項目。一系列產業鏈上下游的龍頭企業、重點項目形成巨大帶動效應。同時,江寧集聚了航空制造、航空運輸服務、臨空現代物流、臨空現代服務等產業,共引進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30個項目,其中世界500強投資項目14家。

此外,在航天產業方面,江寧集聚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南京電子設備研究所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等多家行業龍頭企業。

26所高校集聚背后的科教資源稟賦

東南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醫科大學......江寧轄區內共有26所高校。通過大力實施人才強區戰略,江寧區深入挖掘高校科教資源稟賦,加強產學研合作,促進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轉化,打造創新高地,助力“創新名城”核心區建設。

26所高校中,其中兩所是航空航天類高校,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是一所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以理工科為主的綜合型全國重點大學,進入國家“211工程”、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高校、也是國家“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高校。此外,還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金城學院。

這些高校在培育、孵化重大創新成果,推動技術轉移及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行業、產業和地方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立足江寧、面向全國”的社會服務格局。

據了解,本次活動期間,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將參與中國航天大會主論壇、部分學術論壇中,聚焦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全面展示創新成果。

宏偉藍圖已經繪就。江寧區將新型航空產業作為“十四五”重點發展的三大新興產業之一,並將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戰略疊加機遇,以發展樞紐型經濟為契機,推動航空核心產業創新性發展,讓“航天航空夢”引領著“智造江寧”高質量發展,為江寧“創新名城核心區”注入新的活力。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