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一季度工業用地供應同比增長179%

2021年04月26日15:4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工業用地供應同比增長179% 超億元項目供地佔比近八成

  工業用地出讓的活躍度折射一個地區的產業發展活力。昨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今年一季度全市供應工業用地95幅,面積210公頃,分別同比增長179%、206%。其中,市區供應工業用地24幅,面積63公頃,同比增長71%、84%。一季度,不僅我市工業用地出讓規模與去年同期相比實現了較快增長,而且從項目投資看,供應總量中近八成的土地供給了超億元項目,展現出項目招引量質齊升的良好態勢。

  產業投資者青睞無錫熱度不減。“雖然受疫情影響,去年情況特殊,今年土地供應數據有了大幅提升,不過對比2019年的數據,成績依然可圈可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人士介紹,今年一季度,全市工業用地供應與前年相比,面積也有一定幅度增長,這充分彰顯了產業投資者對無錫發展的信心和經濟穩步健康發展的趨勢。

  今年一季度挂牌出讓的工業用地都流向了哪些板塊和領域?“江陰、宜興表現亮眼,土地供應面積分別位列全市第一、二名。在市區范圍內,產業集聚的新吳區佔據首位,濱湖區、錫山區緊隨其后。”業內人士分析,隨著錫澄宜一體化發展的加快推進,江陰、宜興愈發吸引投資者的關注。

  一季度,江陰、宜興供地項目中都不乏超5億元、甚至超10億元的優質項目。例如,在江陰,龍頭企業帶動效應明顯。澄地2020-G-C-027號地塊由江陰法爾勝佩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2371萬元競得,該地塊位於城東街道長山村、安全村,面積約3.7公頃,未來將建設生物醫用鎳鈦合金材料與器件生產項目,總投資超10億元。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年產生物醫用鎳鈦合金材料712噸、器件2800萬個的生產能力。江蘇順宜置業有限公司將在宜興科技大道南側、在建紅高西路東側投資7億多元建設“長順創谷·宜興智能制造產業園”,為智能制造企業提供高標准廠房和創業載體。

  去年以來我市推行的工業項目綜合評審機制,為項目准入層層把關,不少土地在出讓時就在畝均稅收等方面“自帶門檻”。數據顯示,一季度工業用地供應中,投資超億元的項目用地共有33幅,面積165公頃,均同比增長120%。這些超億元項目主要涉及智能裝備制造研發、生物醫藥和汽車零部件生產等領域,大多科技含量高、產業帶動能力強。據悉,我市將繼續深化“全業務、大融合”審批體系改革,積極推行告知承諾制、拿地即開工等創新舉措,為項目加快落地建設提供有力保障。(記者 王怡荻)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