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公共機構能耗定額管理 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2021年04月26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推進公共機構能耗定額管理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日前以實施《公共機構能耗定額及計算方法》《公共機構集中辦公區能耗定額和計算方法》兩部能耗定額標准為契機,深入推進公共機構能耗定額,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人士介紹,能耗定額管理是推進公共機構節能更優化、更可持續的管理模式。對照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編制的《公共機構能耗定額標准編制和應用指南(試行)》,我省制定兩部能耗定額標准,將單純的指標同比下降轉變為定額管理與指標一定下降率相結合,強化分類指導。

能耗定額標准基本覆蓋我省全部公共機構,分為集中辦公區、黨政機關獨立辦公區、教育、醫療、場館等6大類公共機構。《公共機構能耗定額及計算方法》適用於獨立辦公的黨政機關、教育類機構、衛生醫療類機構、場館類機構,主要指標有單位建筑面積能耗和人均建筑能耗。《公共機構集中辦公區能耗定額和計算方法》主要針對2個及以上公共機構合署辦公,且建筑面積達1萬平方米或使用人數500人以上的建筑或建筑群,主要指標有單位建筑面積能耗、人均建筑能耗、數據中心電能使用效率、食堂人均能耗定額。

每項指標均設置約束值、基准值、引導值3個等級值。其中,約束值是公共機構正常運行所允許消耗的能耗指標上限值﹔基准值是公共機構正常運行,且採取節能管理措施后的能耗水平﹔引導值是公共機構正常運行前提下,能效提升的目標值。超約束值的單位,要爭取在2-3年內達到等於或小於約束值。

“十四五”期間,各設區市繼續實行公共機構能源資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分解下達今后五年能源資源消耗指標。鼓勵有條件的設區市在《定額》標准基礎上,制定更嚴格、更細致、更適宜的定額標准和管理辦法,構建具有江蘇特色的能耗定額管理體系。(黃偉 孫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