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三力三提”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升溫

2021年04月27日16: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啟動以來,江蘇盱眙縣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工作要求,結合地域實際、人群特點,充分利用本土紅色資源,打造多維學習陣地,堅持“三力三提”學黨史,用心厚植人民情懷,用情講好黨史故事,助推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暖人暖心。

借力紅色資源,提優黨史學習內容

盱眙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借助革命老區的資源優勢,把本土紅色資源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深入挖掘背后的紅色故事、紅色事跡,充分發揮革命遺址遺存的宣傳教育功能,找准歷史與現實的契合點,講好黨史故事,優化黨史學習教育內容。

“劉炳昌犧牲后,我含著淚,親手掩埋了他的遺體。戰友們犧牲了,我還活著。清明節前,我一定要回來看看他們。”天泉湖鎮古城戰斗紀念碑前,92歲老齡的王玉恩老戰士哽咽的話語,讓現場很多人留下了眼淚。連日來,全縣廣大干群、師生紛紛前往全縣各烈士陵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實景課堂,聆聽老戰士現場講述戰斗故事,邀請退伍軍人介紹黨的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

盱眙整合紅色資源,積極打造盱眙黨史館,持續提升紅色資源感染力﹔充分發揮鎮、村黨群服務中心教育功能,分期編制當地“黨史小紅書”,實現紅色教材全覆蓋,確保黨史學習有理論、接地氣。

助力載體創新,提亮黨史學習形式

盱眙各級黨組織結合黨史自學、集中學、專題研討學、現場宣講學,創新形式手段,豐富渠道載體,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形成了 “農船黨課”“六小齡童”“花喜鵲民俗表演隊”“大山夜校”“老字號”等一大批有形有效的黨史學習教育特色品牌。

充分運用“兩中心一平台”現代傳媒手段,盱眙借助《黃花塘往事》《我的兄弟叫順溜》等黨史題材文藝作品效應,擴大紅色教育傳播影響,推出“小盱小眙”特色動畫,開設應急廣播“村村響•黨史課堂”,打造遠教“筋斗雲”、百人“鄉音”講團,運用公眾號、雲直播接力、Vlog等形式,將本土紅色資源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呈現,讓紅色記憶處處可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鮮血澆灌出花開的國度……”每天准時在村裡響起的《不忘初心》等紅色歌曲,很多村民們都已經可以跟著唱上好幾段。除了黨史知識學習,馬壩鎮“乘風破浪”播音室經常邀請老黨員給村民講黨史故事,有時還會開展黨史知識競猜活動。

聚力為民實踐,提實黨史學習成果

“這個‘名特優’小作坊行動幫助我們更加規范,非常感謝他們。”經營戶趙風清在話語中豎起了大拇指。盱眙縣市場監管局堅持把“用心學黨史,用情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任務,傾力打造“名特優”小作坊品牌,在全縣范圍內現場指導榨油坊小作坊改造,指導生產加工場所設備合理布局、食品安全把控、人員操作規范等。

盱眙縣從群眾迫切的小事著眼,用心辦好每一件民生實事,把黨史學習教育與 “三責三抓”專項行動、文明城市創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民疫苗接種等重點工作有機融合,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充分發揮行業職能,提振精氣神,轉變工作作風,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大批“優化營商環境”“‘名特優’小作坊”“蝦稻共生”“紅綠·急先鋒”等惠民工程正在有序推進(陸靜靜 董金洋 朱玥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