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興“十四五”規劃《綱要》出爐 將實施68個重大項目

2021年04月27日20: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27日下午,江蘇省泰興市召開“十四五”規劃《綱要》新聞發布會,泰興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馮翔介紹了《泰興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簡稱《綱要》)編制的過程、特點和主要內容,“十四五”時期,泰興市將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共計4大類68個,其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28個、重大民生工程項目15個、重大產業項目22個、城市建設項目3個。

作為泰興地區今后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為做好規劃編制工作,泰興市專門成立由市長任組長、常務副市長任副組長的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經前期課題研究、規劃《基本思路》形成和意見征集完善等多個階段,歷時1年半完成編制。2021年1月13日,《綱要》經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4月12日,泰興市政府印發實施。

《綱要》圍繞“一個主線引領、五個戰略抓手、一套機制保障”展開,系統全面地描繪了泰興“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其中,第2章至第12章重點闡述了“五個戰略抓手”。《綱要》闡明,在今年五年中,“突出高質量發展”“突出城鄉協調發展”“突出美麗泰興建設”“突出民生福祉保障”“突出統籌安全發展”將是泰興各級領導干部開展工作的戰略抓手。

馮翔介紹,《綱要》是在“十三五”發展基礎上,根據新形勢新要求作出新的戰略部署,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其中,《綱要》在目標章節指出,在今后五年,泰興市經濟社會發展將圍繞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保障安全五大類33個指標開展奮斗。對於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到2035年泰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未來五年,泰興將如何建設先進制作業基地?泰興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泰興將圍繞建成特色鮮明、更具核心競爭力的“123”特色產業發展格局,即形成1個千億級(精細化工及新材料)、2個五百億級(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3個百億級(農產品精深加工及食品加工、節能環保、新能源)產業集群﹔推動傳統產業創新轉型,壯大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強先進制造能力,提高企業發展能級。

談及“泰興市在未來五年中如何提升主城區能級”時,泰興市住建局負責人從“塑優城市形態、育強城市業態、做美城市生態、調好城市狀態”四個方面進行了回答。泰興市教育局、交運局、科技局等部門負責人也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黃龍泉 趙留峰 沈凱 安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