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移動“小”課堂 做活黨史教育“大”文章

2021年04月27日14: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15日晚,江蘇盱眙"中國好人"吳凱校長走進仇集“大山夜校”課堂,把自己當作“教學資源”,為留宿校園的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面對面講述“山爸山媽陪伴山娃”的故事。

據了解,該“夜校”時間地點靈活,內容形式多樣,已逐漸成為鎮內青年教師交流研討、思想碰撞、素養提升的“加餐食堂”。

連日來,盱眙縣緊扣“用情講黨史故事,用心為民辦實事”的目標,積極探索創新宣講形式,通過線上線下講黨史、講紅色故事等形式,巧妙搭建黨史教育移動課堂,開展了“百姓名嘴”進基層、宣講“上漁船”、“六小齡童”工作室進校園、“花喜鵲”民俗表演、“乘風破浪”播音室等一系列形式多樣的黨史宣講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把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落到實處,確保響遍田間地頭。在盱眙縣管仲鎮,由黨員車輛組成的“234路”宣講車隊,以小切入點、移動式的宣講方式,把紅色基因活化為可聽、可讀的“活教材”,持續向廣大干群傳遞紅色力量。一輛輛兩輪、三輪四輪車,儼然已成為鄉村道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這家是我的幫扶戶,每次進村宣講路過她家門口,我基本都會進去看看她老人家,陪她聊會兒天,看看是否有什麼需要,碰上一些重活也會搭把手。”車隊的年輕黨員黃維森說,把關心群眾生活作為黨史宣講過程中重要環節,是車隊裡一項“隊規”。

黨史學習教育,重在為民辦實事。盱眙縣應急廣播系統在全縣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打造縣鎮村級“村村響”平台,全面拉響黨史宣講,以接地氣的語言、拉家常的方式向全縣黨員群眾推送黨史知識,既有紅色故事,又講政策法規,更談群眾難題,保証了高質量的黨史學習質量。

“我還一直疑惑怎麼能找到蝦稻共生的平衡點,鎮裡邀請的農業專家到田邊為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養殖課,我相信我今年的龍蝦香米品質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在盱眙縣官灘鎮經營盛和源蝦稻養殖家庭農場的馬永波說。

一直以“腰間喇叭”宣講方式為依托的官灘鎮,率先走進田間地頭宣講黨史,制定“解百姓難題”清單,廣泛收集在疫苗接種、耕作生產、環境整治、道路管控、小流域治理等問題意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天藍 地綠 水淨”的鄉村建設。

目前,盱眙縣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正有序推進,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以小角度闡釋大觀點,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談起,廣泛收集群眾心聲,不斷傳承鐵軍精神,持續營造“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陸靜靜 董金洋 朱玥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