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老師”游南京遭圍堵 如此追“星”何時休?

2021年04月28日08:2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郭老師”游南京遭圍堵 如此追“星”何時休?

“郭老師來南京旅游導致夫子廟交通癱瘓,耶斯莫拉,這世界好瘋狂,這是什麼頂流女明星出行排面嗎?”從網絡視頻來看,不明就裡的網友以為“郭老師”是郭德綱、郭京飛,她其實是一名在短視頻平台收獲千萬粉絲、線下有應援、享受一線明星待遇的河北網紅。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楠

“我准備去南京,有老板接待我嗎?”“迷人的郭老師”最近“全國巡回自駕游”頻上熱搜,許多網友被這場現象級“審丑”式追星驚呆了。“看這樣無聊的瞎咧咧,多麼無聊的人生啊。”“老師這個詞,門檻這麼低了麼?”

“郭老師”原名郭蓓蓓,河北滄州人,從小生活在農村,看似四五十歲,其實今年隻有27歲。打開她短視頻,比如爆款“獼猴桃”,對著鏡頭吞一個獼猴桃,丑態百出﹔“暗度陳倉”也匪夷所思:“我都這麼胖了,你問我想減肥嗎?我感覺你在無中生有,你在暗度陳倉,你在憑空想象……”“郭老師”喜歡躺著錄視頻,快到情人節就說,“要約我的趕緊了,還要記得開瑪莎拉蒂。”旅行到上海外灘,指著湯臣一品頂樓的房子說是自己家的。郭老師的男友也常出鏡,最近兩人在直播中發生爭執,大打出手登上熱搜。

視頻裡的“郭老師”邋裡邋遢、不修邊幅、不知所雲,甚至又哭又鬧,放屁啃腳、打滾對罵,一反美顏濾鏡等常規操作,“郭老師”浮夸自戀,誰也不知道她下一個視頻會如何表演。因為低俗,她還常被平台封號、被下直播,但這不影響她自創流行語“郭語”打動某些網友二度創作的熱情。“耶斯莫拉”興奮中帶著變態的感覺,其實也沒有具體含義。

“郭老師”為什麼會紅?她在採訪中說,“人們要審丑,我就丑給他們看。”為什麼人們放任自我,沉溺於“審丑”式的狂歡中?究其原因,“審丑”給壓力大的現代人帶來情感宣泄渠道。當帶著好奇點進去,卻在看不起郭老師的鄙視鏈中“自我肯定”——還有這麼不入流的人,看看自己太正常了,模糊理性和癲狂邊界的感覺過於上頭。

多說一句

互聯網時代的“郭學”無比荒誕,屏幕后瘋癲窺私的“創始人”捧紅了“郭老師”。不需要有營養的文化輸出和有意義的社會價值表達,通過反套路化表演刺激人們的感官打造爆款。人們沉迷於這樣的虛擬生活,為了減壓放逐精神追求,被荒誕怪異的審丑快感所裹挾,會有在無知和瘋狂中迷失底線的危險。“郭老師”本人或許有她表達的自由,但人們在審視這種表達時,不能找出任何借口來突破健康審美的公序良俗。(張楠)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