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創新運用考核“指揮棒”引領扛旗奪標

2021年04月29日07: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考核“指揮棒”引領扛旗奪標

3月30日,省委、省政府舉行2020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南通榮獲全省綜合考核第一等次,這是該市連續第三年獲此殊榮。

榮譽背后,是鮮明的高質量發展導向。去年,南通創新運用綜合考核“指揮棒”,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落地抓實,指揮各地各部門彈奏比學趕超、扛旗奪標“主旋律”。

起跑“十四五”,南通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要倍加珍惜、持續鞏固良好發展勢頭,進一步用好綜合考核‘指揮棒’,以考核明導向、增動力、促落實,比學趕超、爭先創優,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奮力邁好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第一步。”

“指揮棒”的指向,就是主攻方向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9%,增速居南通第一﹔金光紙業等多個百億級項目落地開花,項目建設綜合考核居南通第一……去年,如東縣爭先進位勢頭強勁,縣委書記沈峻峰獲評推進高質量發展優秀縣(市、區)黨政正職。沈峻峰說,如東縣探索推行“考督合一”,以考核促提升,以督查促落實,推動縣域經濟跨越趕超。

“指揮棒”指向哪,干事創業的主攻方向就在哪。南通市考核辦專職副主任孫劍波介紹,南通在全面承接落實國評省考指標基礎上,優選具有關鍵性、引領性、支撐性的個性化考核指標,讓干部奮力進取。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一道難題擺在南通決策者面前:沖刺“萬億俱樂部”等目標還要不要堅持?

絕不因種種因素干擾,就對全年目標任務打折扣!南通明確,以重大項目的“確定性落子”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挑戰”。該市扭住“牛鼻子”,將“10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和經認定的重大服務業項目”列入對縣(市、區)的共性考核指標,權重為10,居於首位。九牛爬坡、個個用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成為江海大地經久不息的“主旋律”。去年,南通省級重大項目數全省第一,新開工10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183個,在建百億級重大項目16個,為成功邁入“萬億俱樂部”奠定堅實基礎。

既做大經濟體量,也提升發展質量。南通將“產業人才引進”納入考核體系,推動各地創新作為集聚“第一資源”。去年,新入選省“雙創人才”77人、“雙創團隊”5個,連續5年位居全省第二。“十三五”期間共引進省“雙創人才”321人,總數達533人,超額實現倍增目標。

交響樂悅耳,貴在眾音協調,更貴在各展所長。南通為縣(市、區)、開發園區、市級機關、市屬企業、市屬高校量身定制五張差異化“考卷”,引導各地、各單位有的放矢補短板、鍛長板、強弱項。翻開南通城建集團2020年考核目標任務書,除了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等指標外,還列著濱江片區開發建設工程、五山地區相關項目建設等重點建設任務。去年,該集團不但超額完成主要經營指標,負責的濱江片區生態修復也取得明顯成效,為南通實現“滄桑巨變”增添生動注腳。

創新“鏈式閉環”,壓力傳導激發群體爭先

在南通,高質量發展“考卷”不是年底才“批閱”,而是月度統計、季度監測、半年評估,重結果,更抓過程。

創新“鏈式閉環”考核機制,建立由分管市領導挂帥領銜、責任單位牽頭負責、板塊具體推進的工作體系,將市級機關部門年終等次評定與其負責推進的省級指標排名、所在系統綜合排名挂鉤。去年,先后3次開展省考指標分析研判,對36個省考指標進行“紅黃藍”預警,對近10項短板弱項指標進行協調會商、實地督查,對6個縣(市、區)和24個市級機關部門進行約談提醒,督促各地各部門把工作干在平時、把問題解決在日常。

建立平時考核扣分補償機制。去年,對指標完成情況不理想的38個市級部門進行“預警式”扣分,32個部門在年底前整改到位返還了80%預扣分,6名市管干部因分管考核事項被扣分取消當季度評“好”資格。“扣分只是手段,目的是強化底線管理,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改進提升。”南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公務員局局長張輝說。

壓力傳導到每一名干部職工。去年,南通市發改委將牽頭負責的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考核10項共性指標和5項個性指標分解到12個職能處室,納入機關處室和工作人員考核,做到人人有壓力、個個擔責任。在2020年度南通市綜合考核中,市發改委獲評第一等次。

干部干得怎麼樣,群眾最有發言權。南通組織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巡訪團成員等20個界別、萬名代表評議機關作風,引導黨員干部用心用情聽民聲、解民憂。去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人均公共服務支出等多項指標排名位列全省第一。“部門做得怎麼樣,讓老百姓直接參與評價,這種方式真好。我們反映的問題都能得到較好解決,沒有一評了之。”連續多年參加萬人評議的北濠東村社區居民張薇麗感慨。

激揚狼性,賽場比拼奔出“千裡馬”

“南通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需要一批中青年干部激揚‘狼性精神’,爭當攻堅克難的‘突擊手’、推動發展的‘生力軍’。”3月下旬,南通173名優秀中青年干部誓師出征,奔赴國家部委、省級機關、上海,以及市級重點工程、重大項目、開發園區、基層一線實踐鍛煉。

近年來,南通堅持優先選派優秀干部到基層第一線、發展最前沿、項目主戰場鍛煉,綜合考核正是發現“千裡馬”的重要賽場。去年,該市先后提拔重用50名80后處級干部,80%以上來自綜合考核先進的單位和部門。

4月13日,崇川區宣布南通市委人事任免決定,任命胡永寧為南通港閘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這是一年內,他的第二次崗位調整。胡永寧在擔任原港閘區唐閘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期間,街道各項考核排名均位列全區前列,獲省級表彰11項、市級表彰10項。去年3月,他被表彰為南通市2019年度優秀鎮(街道)黨政正職,3個月后,即被提拔為南通市北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彰顯鼓勵擔當、獎優罰劣用人導向,南通出台市管干部平時考核辦法,已推薦表彰16名優秀鎮(街道)黨政正職,對在完成重大任務中表現突出的153名公務員、17個公務員集體進行記功獎勵。

這幾天,曾任崇川區新橋苑社區黨委書記的史牧冉,正為擦亮南通“近代第一城”城市名片而忙碌。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史牧冉兩次登上崇川區疫情防控“紅榜”,去年4月被提拔擔任崇川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戰大考,南通迅速出台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八條措施》,50名優秀共產黨員被市委集中表彰,18名市管干部被提拔重用或晉升職級,9名基層干部被火線提拔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40名社區專職工作者提前晉升職級。

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說,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南通將進一步落細落實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更好發揮綜合考核“指揮棒”“推進器”“動力源”作用,引導廣大干部擔當盡責、比學趕超,用創新實干推進高質量發展。(陳明 徐超)

(責編:蕭瀟、孟二波)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