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一體化協同辦公平台榮獲最佳實踐獎

2021年04月29日17: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聚力信創 無錫市一體化協同辦公平台榮獲最佳實踐獎

  4月24日,“無錫市一體化協同辦公平台”(以下簡稱“協同辦公平台”)憑借技術創新、政務協同、市域一體等優勢,榮獲2021年數字中國創新大賽·鯤鵬賽道總決賽“一等獎”(全國共2個)和“最佳實踐獎”(全國共5個),這也是全國入圍決賽的項目中,唯一同時獲得兩項榮譽的項目。

  協同辦公平台是無錫聚力信創的具體實踐,也是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解決政府各部門自建OA系統“兼容性差、協同效率低、存在安全隱患”等痛點難點,通過建設覆蓋全市各委辦局的超級OA,構建無錫市各地、各級政務人員“溝通、協同”新工作方式,及“文電在線、組織在線、溝通在線”的一體化數字政府。

  協同辦公平台具有四大亮點:一是全流程國產化,採用“端到端”全信創替代,推動了信創技術、產品應用,助力信創企業協同攻關,培育成熟產品,打造完備產業鏈。

  二是辦公協同化,通過統一門戶、統一身份、統一登錄、統一安全認証,全面提升協同辦公、協同審批、協同治理能力,加快實現政府機關內部“不見面”“最多跑一次”,切實為基層減負增效。

  三是建設集約化,通過政務辦公系統集約建設,在實現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的數據共享的同時,還提供了政務微信等豐富的共性能力調用,減少開發周期和建設資金。

  四是市域一體化,平台覆蓋市、市(縣)區、鄉鎮(街道)、村(居委)四級,支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業務聯動協同,自運行以來,已覆蓋無錫全市約200家市級機關單位及部分區(縣)單位,累計交換公文超過18000份,訪問量超20萬次。

  據悉,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組委會指導,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鯤鵬賽道是數字中國創新大賽專設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賽道,以國產化數字生態為主要方向。(殷晴)

(責編:孟二波、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