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部署高校協同創新計劃第三建設期:與實體經濟“深融”

2021年04月29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與實體經濟“深融”,讓創新頂天立地

實施江蘇高校協同創新計劃,是我省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的重大舉措,是江蘇高水平大學建設工程的專項計劃之一。江蘇高校協同創新計劃於2012年啟動實施,經過8年兩個周期的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4月28日,江蘇高校協同創新計劃推進會召開,部署第三建設期工作。

打破領域界限,

加速集聚優質創新資源

實施江蘇高校協同創新計劃,旨在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聚焦行業前瞻與共性關鍵技術開發創新,支撐和引領行業產業技術進步。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介紹說,省政府設立專項資金,累計投入30.9億元,根據協同創新中心不同類型、目標任務和建設績效等給予分類動態支持。各高校將相關經費統籌配套優先用於協同創新中心及其學科與項目。破除高校與企業(科研院所)、學科與學科間壁壘,打破教育、科技、經濟、社會的界限,積極集聚創新資源。

不久前,以蘇州工業園區為核心的蘇州納米新材料集群入選首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蘇州大學牽頭成立納米科技協同創新中心,在2020年底江蘇高校協同創新計劃第二建設期績效評價中,該中心獲評A+等次。在多個領域擁有廣闊發展前景的納米技術,於高校院所和一線企業間自如“流動”,在區域產業發展中展現“大作為”。

蘇州工業園區已成為全球八大納米產業聚集地之一,截至2019年底,納米技術應用產業實現產值810億元,累計引進企業690家,產值超億元企業121家。“這裡已成為國內納米產業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區域。”納米科技協同中心常務副主任,蘇大黨委常委、副校長張曉宏說,園區的發展在長三角地區形成納米產業集聚效應,2019年度已匯集全國一半的納米技術企業,為創新成果孵化提供了場所。

南京大學近年來提出以基礎研究為根,向創造技術、成果轉化延伸拓展的“三位一體原創驅動式”科學研究新模式。依托軟件新技術與產業化協同創新中心,南京大學與協同單位開展機器學習新模型方面研究並應用到行業場景和重大國防項目中,取得顯著效益和重大成果。如今,該協同中心成為軟件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擴充能力的核心載體,助力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融入區域發展格局,

服務行業產業轉型升級

我國自主研發首台8.8米超大採高採煤機,對提升我國煤炭裝備制造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這背后,凝聚著中國礦業大學江蘇省礦山智能採掘裝備協同創新中心的智慧與汗水。

“各大協同創新中心加快融入區域發展格局,服務行業產業轉型升級,堅持以服務發展為己任、以貢獻贏得更大發展空間。”葛道凱說,目前全省高校直接服務制造業發展的協同創新中心有45個,佔總數的76%﹔直接服務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有71個,覆蓋90%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

東南大學新型建筑工業化協同創新中心由土木、建筑、能環、交通、法學五大學院聯合發起,在校外協同清華、同濟、浙大等高校以及中建總公司等14家大型企業。東大土木工程學院副院長李德智介紹,中心的成立解決了大量成果難以落地、難以規模化產業化應用的問題,建立起有效體制機制並不斷優化。“中心積極推動建筑工業化與信息化的融合升級,開拓了‘智能建造—智慧運維’新領域,實現超大范圍、超廣領域、超全場景的協同創新,積極促進我國公共建筑、軌道交通、重大能源工程等領域核心基礎設施智慧建造運維技術與產業發展。”

區域發展類協同創新中心則面向區域經濟主戰場,解決相關產業和社會發展的核心與關鍵問題,帶動區域產業結構調整,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學校充分利用位於洪澤湖生態經濟區的區位優勢,緊緊圍繞區域現代農業發展與湖泊環境保護的重大需求,牽頭組建‘區域現代農業與環境保護協同創新中心’。”淮陰師范學院院長焦富民說,整合學校學科、平台、團隊力量,協同建立“農業技術導向-多方協同攻關-成果快速轉化-農民穩定脫貧”鏈條式精准扶貧機制,成為學校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品牌。比如,稻蝦生態綜合種養技術在環洪澤湖縣區全覆蓋推廣,帶動2.5萬農戶增收25億元。

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開辟新領域新方向

進入第三建設期,如何不斷提高我省協同創新中心建設水平?

腫瘤個體化醫學協同創新中心由南京醫科大學牽頭組建,聯合哈佛大學、杜克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等國內外著名高校院所及協同博奧晶典、先聲藥業等國內一流企業。南醫大校長、腫瘤個體化醫學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沈洪兵介紹,中心現有兩院院士3人、國家級高層次人才21人,形成了以腫瘤個體化醫學領域院士掌舵、領軍人才擔綱、拔尖人才奮進的高層次人才協同創新格局。在第三建設周期,該中心將繼續致力於圍繞腫瘤個體化醫學領域的重大前瞻性科學問題和行業產業“卡脖子”技術問題,開展系統性、原創性研究,力爭取得重要理論突破和技術創新,建立有國際影響力的科研團隊,構建國際化人才培養體系。

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在加強基礎研究實現“從0到1”的原始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破解“卡脖子”問題方面,高校需發揮更大作用。

突破重大理論、關鍵核心技術,開辟新領域和新方向。江蘇師范大學語言能力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楊亦鳴介紹說,中心凝練出“人腦語言能力”“機器語言能力”“語言能力獲得與發展”等問題,相應設立五大研究平台。“比如,目前中國的人工智能主要依賴於西方主導的算法、算力和數據驅動發展路徑,中心提出,人工智能發展要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必須形成新架構、克服硬件依賴,目前正研發基於預裝知識系統的人工智能概念機。”

“要堅持聚焦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前瞻性優化布局協同創新中心,把推進原始創新、解決行業困境和服務區域發展等作為高校協同創新中心工作的重要指引。”葛道凱表示,對那些經過8年建設成效仍不明顯、與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不相適應的高校協同創新中心,將考慮“摘牌”。(王 拓)

(責編:蕭瀟、孟二波)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