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設立勞模支部362個、黨員先鋒崗1023個

2021年04月30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黨建鑄魂,打造勞模創新工作室升級版

今年1月,全國總工會公布第三批100個“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以全國勞模、中車戚墅堰所首席技師劉雲清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入選。該工作室黨支部書記劉雲清帶領11名核心成員以創建黨員先鋒崗等方式,提升團隊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迄今取得科技成果48項、專利30項,自主研發設備200余套,創造產值1.5億元,培養了20余名數控設備維修人才。

在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勞模黨支部、黨員先鋒崗,提升政治素質、提升業務技能——省總工會聯合省有關部門於2018年在全省實施的勞模支部“雙創雙提升”工程,是著眼於強化新時代黨建工作、進一步發揮勞模示范引領作用的又一制度創新。目前全省共有勞模黨員12348人、勞模創新工作室黨支部362個、黨小組415個、黨員先鋒崗1023個,培養入黨積極分子1985人。

回答時代課題,創新黨建帶工建

勞模創新工作室,2004年發源於徐礦集團,是我省產業工人的偉大創造。各級工會組織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探索實踐,推動勞模創新工作室從一個基層煤礦的創新成果,走進13年后黨中央國務院出台的《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改革意見》中。

徐礦集團龐庄煤礦一線工人殷春銀,是全國勞模和技能大師,獲得技術成果43項,每年給企業增加效益約400萬元,被譽為礦山“愛迪生”。2004年,徐礦集團創建了全國首家以勞模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殷春銀勞模創新工作室。此后,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工作在全省迅速推開。2014年,全國總工會向工會系統推廣勞模創新工作室“江蘇經驗”。

2017年2月6日,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改革意見》,勞模創新工作室作為一個重要內容,寫入了黨中央國務院的文件。目前,我省有勞模創新工作室2700多個,創造經濟效益300多億元。

進入新時代,江蘇工會遇到了一系列新課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大軍”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的重大要求﹔省委提出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的目標要求﹔工會組織還肩負著深化改革創新,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重要任務。

勞模創新工作室要取得新發展,必須要有新引擎。實施勞模支部“雙創雙提升”工程可謂應運而生。該工程被列為2018年全省黨建創新重點項目,成為新時代開展黨建帶工建工作的創新抓手。

在符合條件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黨支部或黨小組,把優秀工人吸收到黨組織中來,將勞模黨員納入企業后備干部人才進行培養﹔暫不具備組建支部條件的,創建黨員先鋒崗,開展黨員勞模師帶徒活動﹔提升政治素質和業務技能,全省勞模創新工作室每年培訓職工3萬人次,完成技術革新、技術攻關1萬項,取得專利1000項……一項項新目標任務的規劃,旨在打造勞模創新工作室“升級版”。

聚焦主責主業,賦能成長搭平台

作為牽頭單位的省總工會,推進勞模支部“雙創雙提升”責無旁貸。在每兩年開展的省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命名工作中,新增“雙創雙提升”有關指標﹔設立專項補助資金,對優秀勞模支部及其創新成果給予獎補﹔探索人才推送機制,向黨組織推薦入黨積極分子、后備干部和未來創新之星。

全省各地積極探索實踐,推動“雙創雙提升”工程落地見效。

淮安實施勞模黨支部思想引領、技能幫帶、創新創業、結對幫扶“1+4”示范引領工程,3年來吸納勞模、技術人才入黨113人、成為入黨積極分子228人,培養27名勞模黨員走上重要管理崗位。685名勞模與3246名職工結對,傳承勞模絕招、絕技、絕活,攻破各類關鍵技術難題450多項,涌現出515名技術創新能手、190名文明職工、310名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南通新綠葉非織造布有限公司勞模楊朝均,這位從四川苗寨走出的農民工,在新綠葉一干就是20年,先后被評為江蘇省優秀農民工,榮獲省五一勞動獎章。在觀音山紡織行業勞模創新工作室集群“薪火工程”建設中,他受到集群黨支部的重點培養,去年9月光榮入黨。目前,南通市屬企業一線工人被發展黨員、獲評勞模先進的佔比分別超60%、85%。

鹽城先后成立30個勞模創新工作室黨支部,近年來新發展的1900多名黨員90%以上都是技術骨干。近3年表彰的30名“最美職工”“文明職工”中,有22名是中共黨員。

勇於探索實踐,建功高質量發展

始建於1908年的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是南京地區第一個黨組織、工會組織的誕生地,從這裡走出了中國工人運動先驅、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王荷波。該公司把“雙創雙提升”貫徹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過程,命名成立了楚永萍勞模黨支部、孫景南勞模黨小組、王飛勞模黨員先鋒崗等先進黨組織。

“這些先進黨組織針對企業提質增效、技術創新等重點和難點,充分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定南說,楚永萍勞模創新工作室用4個月10天時間,研制出中國首列空軌列車,創造了行業紀錄﹔孫景南勞模黨小組在無人駕駛地鐵等產品開發中發揮了突出作用,還培養了郭有東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和技能人才。

各級工會以黨建引航,依托勞模創新工作室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技術培訓、技術交流等活動,讓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器”、促進職工成長進步的“加油站”、創新驅動發展的“發動機”。

民營股份制企業新譽集團,僅2020年就設立黨員攻堅項目19個,以黨小組為核心,設立40多個“黨員先鋒崗”,劃定黨員責任區5個。黨員勞模嚴成帶領創新工作室團隊,有效解決了中厚板鋁型材焊后易出現裂紋和氣孔等世界性技術難題。通過“傳幫帶”,嚴成還培養了150多名焊接能手,16名徒弟成為公司技術骨干。

“黨建引領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我們創新攻關、培育人才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舞台。”4月21日下午,去年剛當選全國勞模的國網無錫供電公司職工何光華對前來參觀的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經驗交流會的代表們說,“以前從來沒想過能有機會帶領團隊參加國家行業標准的編制,現在我們公司正由過去的‘少數人大步慢走’向‘多數人小步快走’升級。”她帶領勞模創新工作室攻關的創新項目《高落差高壓電纜線路無損施工技術創新及應用》榮獲2019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隨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深入推進,江蘇工會不斷改革創新,突破專業、行業和區域界限,探索勞模創新工作室集約化、聯盟化、網絡化發展新模式,涌現了南通觀音山紡織行業勞模創新工作室集群、石化行業勞模創新工作室省級聯盟、全省能源電力企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揚州市邗江區勞模創新工作室和科技鎮長團“聯姻”等生動實踐,更好地推動了企業創新發展。

“深入實施勞模支部‘雙創雙提升’行動,已成為我省推深做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激發創新動力活力的重要抓手。”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創建更多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整合更多要素資源,推動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融入企業研發鏈條、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引領帶動技能人才成長,形成人人出彩的機制,為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吉強)

(責編:蕭瀟、孟二波)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