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之聲|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學好黨史必修課 砥礪奮進新征程

2021年04月30日14: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黨的百年歷史,是一座蘊含豐厚精神財富的寶庫。每一次向歷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禮。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要求我們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通過重溫黨的百年非凡歷程,將黨史中蘊含的偉大精神學出來悟出來,傳承紅色基因、砥礪初心使命、激發奮進力量,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無錫篇章。

深入學習黨史,大力弘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在認識歷史規律中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與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感悟思想偉力、汲取真理力量。扎實開展“四學四悟”主題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天天自學、持之以恆悟,旬旬議學、深入思考悟,月月研學、相互交流悟,季季踐學、身臨現場悟。特別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新思想統一思想、解放思想,時刻對標對表、校正偏差,不斷提高運用新思想應對復雜情況、破解發展難題的能力,推動無錫各項事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不斷前進。

深入學習黨史,大力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精神,在把握歷史邏輯中永葆初心使命為民造福。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從黨史中獲取守初心擔使命的動力源泉,站穩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厚植為民情懷。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級班子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聯企解煩難、聯村(社區)解疑難、聯戶解困難“三聯三解”活動,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積極參與,了解群眾訴求、回應群眾關切,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擔當盡責、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贏得群眾認可,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同心奮進“十四五”、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深入學習黨史,大力弘揚“四千四萬”、攻堅克難的精神,在找准歷史方位中譜寫改革發展嶄新篇章。追尋黨的光輝足跡,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年代,黨領導無錫廣大干部群眾探索形成了“踏遍千山萬水、吃盡千辛萬苦、說盡千言萬語、歷經千難萬險”的“四千四萬”精神,創造了彪炳史冊的蘇南模式。進入新時代、立足新方位,無錫肩負著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的使命責任,更加需要向歷史尋經驗、向歷史求規律、向歷史探未來,積極適應時代的“千變萬化”、主動經受創新的“千錘萬煉”,在發展的前沿展現“千姿萬態”、在新的征程上奔騰“千軍萬馬”。扎實開展“學習黨史悟思想、弘揚精神開新局”主題活動,激勵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建設太湖灣科創帶、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現代綜合交通樞紐網、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城市、建設農業農村基本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美麗無錫、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等方面,在深層次的矛盾上勇於改革,在繞不過的關口上聚力攻堅,在必須闖的領域上大膽創新,努力創造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過硬發展成果,更有底氣地喊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在國家“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烙下太湖印記。

深入學習黨史,大力弘揚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精神,在強化歷史擔當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重溫黨的歷史,就是要回顧黨的自我革命歷程,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趕考”的清醒,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任務落實,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為無錫市委書記)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