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國家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試點工作啟動

2021年04月30日17: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常州國家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信息系統上線儀式。王森攝

4月30日,“企業科技創新積分”試點工作在常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下簡稱“常州國家高新區”)正式啟動,該工作旨在借助對企業創新能力評價的定量化,客觀真實地反映企業創新能力,確保常州國家高新區對企業的幫扶政策能夠精准實施。

企業科技創新積分是一種基於定量評價、非財政、非金融的精准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的政策工具,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試點在全國推廣,常州國家高新區是全國首批具備條件的13個試點之一。該工作的實施,將為常州高新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創新資源優化配置,引導和支持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為高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當天同時上線的常州國家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信息系統,將按照科技創新基礎能力、科技創新投入能力、科技創新管理能力、科技創新產出能力、科技創新環境能力等五個主要大類、總計121個具體評價指標對企業創新能力進行評價。分值與常州市新北區區級政策獎勵、上級科技創新項目資助額度挂鉤,企業在按照要求登錄“常州高新區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信息系統”進行科技創新積分確認后,符合條件的,可享受高新區各類激勵政策,其中包括按照積分排名,確定科技創新標兵企業、先進企業、新銳企業等榮譽激勵﹔積分排名前列的企業,優先推薦申報各類科技計劃項目進行項目支持﹔對積分排名前列的企業,優先向各類金融機構推薦,幫助獲得增信、投資等進行融資支持。

據悉,企業科技創新積分管理系統按照初創期企業、成長期企業、發展期企業、成熟期企業四個不同成長階段,對科技企業的創新能力進行全面量化評價,構建企業創新畫像。政府相關部門通過對企業創新積分分析,可為企業開展針對性定向服務,企業也可結合自身弱項,在創新上進行加強。從常州高新區目前首批參評的2791家企業數據分析,園區企業創新能力呈現良好的階梯分布狀態。55%的為初創期企業,16%的為成長期企業,22%的為發展期企業,7%的為成熟期企業。

常州市委常委、新北區委書記周斌介紹,“十三五”時期是常州國家高新區創新能級進一步提升、創新活力進一步迸發的關鍵五年。五年裡,全區涌現出潛在獨角獸企業5家、瞪羚企業91家,高企總數翻一番、增至739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接近60%。全區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總面積超270萬平方米,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安泰創明研究院等11個重大創新平台建成投用。全區新增省“雙創團隊”9個、省“雙創人才”65名,成功創建國家科技部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和省雙創示范基地。(王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