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句容:百名福娃講紅色故事

2021年04月30日22:3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學生在趙亞夫事跡館講紅色故事

人民網南京4月30日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絕食八天,壯烈殉國!巫恆通,他用自己不屈的脊梁,為我們筑起了不朽的精神豐碑……”近日,鎮江句容華陽實驗小學戎依楊同學講述的巫恆通烈士的故事感染著許多聽眾。

如何用“未成年人的方式”點燃青少年黨史學習的熱情?句容市通過打造“福娃講紅色故事”黨史學習教育品牌,以“講述者+紅色故事+音視頻”的形式,構建青少年黨史學習的有聲有色有形課堂,讓黨史知識真正“動”起來、“活”起來,推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

“福娃講紅色故事”最初為句容市實驗小學福地校區課外實踐項目,該校錄制的《郭綱琳故事》一經“句容發布”新媒體平台推送,宣傳效應迅速裂變,在社會上產生強烈反響,廣大中小學師生紛紛自發參與進來。句容市教育局因勢利導,面向全市46所中小學征集“福娃講紅色故事”優秀作品,鼓勵各所學校以自編、自導、自演、自拍的形式進行作品原創。“我兒子積極性可高了,自從參加了講紅色故事,他吃著飯都背著稿子,睡覺前還要鏡子邊講邊拿捏一下自己的表情。”兒子上三年級的李女士說。

據了解,在作品創作過程中,孩子們積極參與故事遴選和腳本創作等環節,以童顏素裝出鏡,操著童音講述生動鮮活的紅色故事,暢談今日的幸福生活。作品內容豐富,既有《丹心碧血巫恆通》《茅山小號手》等本地英烈故事,也有《閃閃的紅星》《雞毛信的故事》等經典紅色故事﹔作品形式新穎,不僅有線上音頻錄制,還有紀念碑下、烈士雕像前等實景視頻拍攝。

“孩子們參加這個活動,得到了多方面的鍛煉,從人物寫作到口語表達,從精神洗禮到意志鍛煉,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句容市崇明小學德育處相關負責人說,一個個經典的紅色故事在孩子們的特色演繹下,煥發出新活力。

據介紹,截至目前,句容市已有100多名中小學生參與到福娃講紅色故事中來,征集到各類稿件90余篇,通過市級新媒體發布24期,點擊量超10萬人次,部分優秀作品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得以推送宣傳。(張雲 王珍 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