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將新建和提檔改造高標准農田200萬畝

2021年05月01日15:3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新建和提檔改造高標准農田200萬畝

昨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我市日前印發《南通市關於高水平打造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區域化整體推進示范區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突出“三個高”,實施“十項工程”,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三個高”即高位推進、高點定位、高度提升。南通市委、市政府將區域化整體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推進全市鄉村振興的龍頭工程,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發展改革、工信、財政、自然資源和規劃、生態環境、水利、農業農村等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省高標准農田建設區域化整體推進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持續加強組織領導。

《方案》明確,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期間,全市新建和提檔改造200萬畝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美麗宜耕的高標准農田,為全省在高標准農田建設和利用方面探索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到“十四五”末,全市高質量高標准農田佔耕地的比重超過80%,承包地流轉率超過65%,畝產糧食1000公斤以上,建成新型合作農場150個。建成16個連片規模5萬畝以上設施配套齊、生態環境優、綜合效益高的示范片,建設1個集生態、智能、科研、旅游等於一體特色示范區。全市高標准農田建設投資不低於3500元/畝,“十四五”期間總投資不少於70億元。

此外,我市圍繞模式創新、耕地提質、優質精品、生態優先、田美鄉村、智慧農業、高效節水、宜機化改造、精准管護、效益提升方面實施“十大工程”,全面提升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擬修訂南通市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規程,細化完善高標准農田規劃設計、工程監管、竣工驗收、后期管護、安全生產、廉政規定等制度,形成具有南通特色的高標准農田建設管理政策體系。(記者唐佳美 通訊員丁軍)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