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全力迎戰強對流天氣 干群救災復產人心齊

2021年05月01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市紅星路遭暴風刮倒的樹木。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5月1日電(記者王繼亮)4月30日晚間,暴風突襲江蘇南通,已致11人死亡,3000余人受災,財產損失尚在統計之中。風災發生后,南通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組織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確保人心穩定、社會安定,盡快恢復群眾生產生活。

災情就是命令。在啟東市高新區(近海鎮),部分地區出現樹木倒伏、交通短時受阻、供電故障、屋頂破損等狀況。當地相關部門及鎮村廣大黨員干部立即沖上一線,逆行而上,採取應急搶險措施確保群眾生產生活安全。30日晚9時許,區鎮黨(工)委書記陸旭輝,區鎮黨(工)委副書記、鎮長朱靜第一時間趕赴鎮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了解轄區受災情況和人員傷亡情況,分析險情可能造成的各種情況,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合理調度各部門配合救援。

災情發生后,通州灣示范區也立即啟動《通州灣示范區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區鎮兩級迅速成立指揮部,示范區主要領導、各分管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第一時間在示范區現場調度指揮,做好各項應急處置工作,堅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當地廣大黨員干部沖上一線,拼時間,搶速度。目前,通州灣搶險救災行動仍在進行。當晚,示范區出動區級工作人員160余人,鎮村干部450余人,第一時間赴現場摸排各領域受災情況﹔醫療衛生系統全力做好受傷人員救治﹔公安、交警出動60余人,全力維護社會秩序、做好主要道路清障工作﹔消防救援大隊出動人員195人次,搶險救援13起,扑滅火災4起﹔供電服務中心出動人員80人次,已恢復7條供電線路﹔部分市政施工企業主動派出大型機械支持清障,許多企業和群眾自發開展自救和參與救災。

挑戰極端天氣,通州區興東街道黨員干部第一時間走出家門。當地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組織全體網格員對網格內的危房舊屋、施工工地、中心道路等隱患點進行全面巡查,匯總受災情況,消除安全隱患。

30日晚21時40分,陸扶橋村網格長巡查時發現有群眾家的彩鋼瓦被大風掀起落在電線線路上,產生了重大安全隱患,並導致周邊大面積停電。網格長發現情況后立即聯系供電部門,合力將彩鋼瓦移至安全地帶,及時消除了隱患,並組織工作人員對線路進行巡查,排除故障,將大風造成的斷電影響降到最低。網格長還挨家挨戶提醒居民,在家關好門窗,盡量避免外出,遇到緊急情況保持聯系暢通。

風災發生后,南通消防全力應對,第一時間加入搶險救援工作中。支隊長胡庚鬆、副支隊長李繼軍帶領全勤指揮部在指揮中心全程調度指揮。當晚,大量廣告牌、室外裝飾物及部分交通隔離欄、標志、樹木被大風刮倒,消防指戰員迅速反應,第一時間清理道路、高速公路上的障礙物,確保路面暢通和群眾安全。截至目前,共接警127起,出動消防車159輛,780名消防指戰員參與搶險救援,他們的身影出現在車流中,工地上、道路旁、小區裡……

面對突發情況,南通市城管系統700多名城管黨員和近萬名環衛職工緊急動員,迅速集結奔赴一線清理路障、清掃路面、清除破損廣告,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行動。為確保道路通暢,崇川環衛處啟動極端天氣應急預案,組織人員對轄區內所有路段緊急排查,對重點路段進行突擊清理,環衛工人們分秒必爭的清理道路,調配作業車輛18輛,近700人奮戰在道路清理一線,清理各類垃圾和枯枝落葉。

1日下午,南通市衛健委主任、黨組書記陳冬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經統計,本次風災造成全市102人不同程度受傷,大多在各級人民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省裡派出的21名專家也已下沉到各縣(市)區醫院實施救治指導並拿出治療方案,全市衛健系統將全力救治傷員。

目前,南通全市社會秩序平穩,生產生活有序。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