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抗災救災 排查隱患 舉一反三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1年05月02日06: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抗災救災 排查隱患 舉一反三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顧敏) 4月30日,我省沿江及以北地區突發大范圍強對流天氣災害。災情發生后,省委書記婁勤儉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聯人員,加強節日期間安全防范工作,組織好抗災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確保人心穩定、社會安定。5月1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分別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研究部署災害救援工作。

  受東北冷渦影響, 4月30日全省13個設區市的630個鄉鎮(街道)日極大風達到8級以上,153個鄉鎮(街道)日極大風達到10級以上,部分地區日極大風達到15級,23個鄉鎮(街道)出現冰雹、最大冰雹直徑3-5厘米。強對流天氣給南通、淮安、鹽城、泰州、宿遷等地群眾生命財產造成較大災害,一艘南通籍漁船返港途中在距離呂四港40海裡處翻扣,目前正在全力搜救失聯人員。

  婁勤儉在省應急管理廳召開緊急電視電話會議,傳達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轉達中辦國辦對受災群眾的關心慰問,聽取全省災情最新情況報告和近期氣象趨勢匯報,通過視頻指揮系統了解南通、淮安、鹽城、泰州等設區市災害搶險救援情況。婁勤儉說,災情發生以來,受災地區和應急、農業農村、公安、消防救援、民政、交通、通信電力等部門按照災情就是命令的精神,科學調度、迅速行動,採取有力措施,全力投入搶險救災,應急響應及時高效,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減輕了災害損失。婁勤儉指出,搶險救災工作還在進行之中,全省上下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科學做好失聯人員的搜救工作。要調集相關醫療資源,盡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做好遇難人員善后和家屬安撫工作。要及時發布搶險救災情況,迅速搶修基礎設施,盡快恢復當地生產生活秩序,確保社會穩定。婁勤儉強調,災害可能對房屋建筑、設施設備、道路樹木等帶來安全隱患,要全面組織排查和評估,及時消除,嚴防次生災害發生。災害對農業影響較大,要通過組織專家指導、發揮農業保險作用、落實科學防災措施等多種方式,減少受災地區農業損失,盡快恢復農業生產。要針對我省沿江、沿海、沿湖和蘇北地區極端天氣災害易發的情況,加強氣象分析研究,切實完善災害預警預防體系,教育引導群眾增強防范意識、提升應急能力。“五一”期間,人員出行密集,安全風險加大,各級黨員干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有效防范自然災害、安全生產、道路交通等各類突發事件和安全事故,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安定。

  吳政隆在省應急指揮中心指揮調度時指出,下一階段搶險救援工作任務仍然很重,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有力更科學更高效的措施做好搶險救援各項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傷員,進一步做好拉網式搜救失聯失蹤人員工作,盡一切可能挽救生命,用心用情做好善后,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委、政府的溫暖。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嚴防次生災害發生,盡最大努力盡快恢復受災區域生產生活秩序,盡最大可能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要舉一反三做好安全生產、防災減災救災和應急響應工作,主要領導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進一步緊起來、嚴起來,落細落實各項措施,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責任,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維護好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省領導樊金龍、趙世勇、劉旸參加會議。劉旸率工作組趕赴南通市指導救災處置工作。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