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5組督查隊伍“下沉”6大板塊突查安全生產

2021年05月02日10:2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劍指”過節麻痺 杜絕安全隱患

  本報訊 現場對標對表,抽查應急值班人員﹔直奔危化品儲藏室,核驗存放是否達標﹔走進森林防火指揮大廳,隨機調取監控畫面……“五一”假期,市、區兩級應急管理部門抽調精兵強將組成5組督查隊,“四不兩直”下沉市區六大板塊,突擊檢查節日期間安全生產各項工作,首日,督查隊伍走進梁溪區,對街道應急值守、企業安全生產、森林防火調度指揮展開突查。

  “請出示今日的值班表,哪位是值班人員劉媛媛?到崗,請繼續工作。”昨天一早,督查人員首先來到廣益街道應急值班室,檢查基層應急值班值守情況。“接到緊急電話,處理流程有哪些?有沒有專門的應急指揮培訓?”在值班室,督查人員一邊詢問值班工作人員,一邊調閱值班日志。廣益街道地處梁溪和錫山兩區交界處,轄區內工業商業交織布局,安全隱患形勢嚴峻,市應急管理局負責人表示,街道是城市安全監管責任的“細胞”,節假日期間更要加強值守、快速反應、有效應對,對於突發安全事故,一線人員要拿得起、跟得上、會破解。

  企業必須擔起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節日期間要再上“緊箍”。來到位於梁溪區石澄路與廣石路交叉口處的某乳制品企業,執法隊員直奔危化品臨時存放點,“請企業安全員開門。”執法隊員要求開門時發現,該企業並未執行“雙人雙鎖”制度,而只是安裝了2扇門,走進屋內發現,危險化學品試劑堆放混亂,沒有張貼危險化學品周知卡和安全風險告知牌,也未安裝防爆燈、防爆開關等。“食品安全生產容不得絲毫紕漏,隻有‘0’和‘1’的區別,‘1’就是無窮大。”梁溪區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用一句比喻道出食品安全責任大於天,要求企業立即整改。

  面前是監控大屏和整個惠山森林公園的林區沙盤,值班人員在電腦前隨時可調度任何區域的監控畫面,有緊急火情能第一時間觸發報警。在山北街道森林防火指揮部,督查人員隨機調取了惠山森林公園入口處畫面,記者注意到,現場人流量雖大,但秩序井然,監控室工作人員通過對講機與現場森林城管實時對話,了解景區情況。“沙盤上每個亮著光的燈泡就是一個水箱。”工作人員還現場演示了在實時畫面下,如遇火災,如何利用最近的水箱展開救援。

  讓群眾過一個祥和的節日,安全責任大於天。“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形勢得到好轉,市民外出較多的一個假期,安全過節是重中之重。”市應急綜合執法監督支隊相關負責人說,此次五一假期,5路督查隊伍對全市連續生產企業、人員密集場所等進行突查,點位覆蓋安全事故多發、易發領域。通過對企業安全的檢查,倒逼企業壓實壓緊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確保節日期間全市各領域安全生產零事故。(孫倩茹)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