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中促優!無錫優化營商環境加碼提速

2021年05月02日10:5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優中促優!無錫優化營商環境加碼提速

  良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競爭力。今年以來,無錫全市各地堅持問題導向,在做好審批機制創新、流程優化再造的同時,繼續在服務創優上精准發力,用有溫度有成效的服務助力企業破解發展中遇到的難點痛點,用更好的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便捷優質的服務全面提升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

  惠山:“一件事”專窗,讓審批更高效便捷

  “才5天就辦理完成了所有証件,我的食品店可以開門營業了。”近日,在惠山區錢橋街道“一件事”服務專窗,市民鄔先生順利地辦好食品店開業的所有手續,速度之快、手續之便捷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據了解,今年,錢橋街道成為惠山區首個完成“一件事”專窗改革試運行的鎮(街道)。街道行政審批局對涉及多個部門的審批事項進行梳理整合、流程再造,率先將涉及銷售類、許可類等部分審批事項納入“一件事”專窗辦理范圍,並推出“套餐式”集成服務,形成了成套的閉環辦理流程。目前,街道居民辦理理發店、食品店等7個審批事項時,都可直接在“一件事”專窗進行辦理,每日辦理量已超10件。

  “市民隻需要取一次號、填一張表、帶一套材料,在一個窗口即可領取營業執照、許可証,不僅可以少跑路,還能節約時間。”錢橋街道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設置“一件事”專窗改革,原本需要大半個月才能辦完的事項如今縮短到了5天以內,大大提高了審批的效率。

  新吳:“首問負責制”,化解企業后顧之憂

  “多虧你們積極幫助協調,解決了運輸車輛不能正常掉頭進入廠區的問題,化解了企業生產的后顧之憂!”近日,北京中石偉業科技無錫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將一面錦旗送到區行政審批局服務窗口,對工作人員熱情高效的“首問負責制”服務表達感謝。

  這家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提高智能電子設備可靠性整體解決方案的高新技術企業。近階段,因高浪路快速化改造封路施工,導致運輸原材料的大型貨車無法正常調頭進入廠區,嚴重影響了企業日常生產。“因為與區行政審批局打交道較多,無論分內事分外事,他們都積極幫忙解決,所以遇到影響生產的問題第一時間就想到了他們。”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接到求助后,區行政審批局迅速聯合區交警大隊赴現場踏勘,發現該路段鄰近待建道路,為保証正常的交通秩序,企業請求打開馬路中間的綠化帶方便運輸車掉頭的方案無法實施。為快速解決企業實際困難,區行政審批局多方協調,由區交警大隊聯系高浪路改造部門將施工圍擋后移5米,同時與太科園管理辦、新安街道進行溝通,由道路產權單位對調頭區域進行改造拓寬。同時,區行政審批局還跟蹤服務,密切關注現場施工情況,工程完工后又主動至企業現場進行回訪。4月中旬,困擾企業的原材料運輸問題最終得以解決,保障了企業物流的順暢。

  據介紹,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區行政審批局推行“首問負責制”,首位接待或受理的工作人員負責一盯到底或向相關責任單位引薦督辦,杜絕服務態度不佳、工作推諉、拖拉等行為,以貼心服務不斷擦亮“無難事、悉心辦”品牌。

  濱湖:主動出擊,企業專員服務“零距離”

  “沒想到驚喜來得這麼突然,才過了一個星期,區商務局企業專員就帶著解決方法上門來了。”近日,位於濱湖山水城的富士時裝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講述了一件讓他們感動的事情。

  富士時裝是一家專注於中高端針織產品代工的外貿企業,常年產品遠銷日本、歐美等地。受到疫情影響,今年開始,富士時裝加大國內市場開拓力度,但就如何深化信息技術應用,促進企業智能化改造,公司遇到了難題。

  了解到該公司情況后,濱湖區商務局第一時間聯合區工信局,派出相關專家上門服務,協助公司完成車間設備智能化升級,提升生產效率,以滿足客戶的品質需求。同時,指導企業申報關於《智能化項目補助》的立項工作,提前入庫備案,確保申報有序推進。目前,富士時裝智能化生產線已投入運行,預計今年產品國內市場銷售的比重將提升30%。

  據悉,為推進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發展新格局,促進開放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濱湖區商務局建立了外資企業服務專員制度,在保外貿主體、保市場份額、保出口訂單、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積極著力,精准高效地服務企業。同時,該局通過重大項目跟蹤服務機制,助推健適高端醫療器械研發基地、興卓置業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的落地。

  經開:全流程服務,助企業高速成長

  4月8日,隨著《無錫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發展規劃(2020年—2025年)無錫經開區行動綱領》的發布,60多個重大項目簽約落戶,優必選智慧物流機器人項目就是其中之一。“優必選智慧物流機器人項目落戶前就獲得了很多訂單,企業急需辦理工商營業執照,以方便給客戶開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我們提供了現場服務,進行了加急處理,當天就辦理好了營業執照,並交到項目負責人手裡。”雪浪小鎮未來園區主任劉峰說。

  “客商不跑路,全程我來辦。”經開區積極推行“導師+保姆”“全天候不間斷服務”等主動工作法,用良好的產業生態、高效的行政服務,助力企業在優質的營商環境中成長。“在雪浪小鎮,從洽談、選址到辦理營業執照,都有項目經理專人對接,為企業提供全流程服務, 企業隻需要關注核心技術和科技成果轉化。”劉峰介紹說,在園區的牽線搭橋下,去年落戶的塬數科技與產業資本、商業資源及園區企業等進行深度合作,助力其發展成為大規模定制領域的行業頭部企業。在《無錫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發展規劃(2020年—2025年)無錫經開區行動綱領》發布會上,經開區聘請了王堅、楊華勇、丁榮軍等10名領軍人物擔任“科創導師”,並發布了“科創十條”,努力為科創企業高速發展營造全生命周期的一流環境。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